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王乐同师生书法作品展7月24日邯郸开展(图)

2018-07-20 09:0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宫碑”五代传承“翰墨铸情”

7月19日,王乐同师生书法作品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增安、董源)7月19日,记者从王乐同师生书法作品展新闻发布会获悉,《翰墨铸情——王乐同师生书法作品展》定于本月24日在邯郸市博物馆开幕,展期8天。据悉,该展会将集中展示“南宫碑”第三代传人王乐同先生及其弟子、学生逾百副精品书法作品,同时包括“南宫碑”创始人张裕钊等五代传人精品书法集中亮相。

据了解,《翰墨铸情——王乐同师生书法作品展》由邯郸市国学研究会、中日古墨书法家协会联合策划,邯郸市社科联、邯郸市文联、邯郸学院、邯郸市国学研究会、中日古墨书法家协会、邯郸市博物馆等联合主办,邯郸学院大名分院、王乐同书法艺术研究院、李银山书道馆承办。

王乐同(1920~2000),字悦民,河北省大名县西未庄乡段村人。生前系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研究会河北分会理事,邯郸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大名县书协副主席,张裕钊书法联谊会艺术顾问,中原书画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大名县政协常委等。少时师承其舅父李鹤亭,先学颜真卿、柳公权,又转习戴彬元、何绍基、华士奎、郑板桥诸体,后专攻张裕钊书体——南宫碑体,逐渐形成了古朴厚重、雍容苍劲、筋骨内蕴的书风。其书作先后五十余次参加国内大展,数次选送海外巡展,多次见诸《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奖誉颇多。有《书法知识浅谈》和《张裕钊书体的笔法》等专业文章及《王乐同楷书滕王阁序》和《王乐同书法集》二帖行世。

王乐同先生不仅是书法名家,更是一位呕心沥血、辛勤育人的书法教育名家,曾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81年起,先生作为高级讲师于大名师范学校教授书法,注重言传身教,注重传艺先传德,先后培养了六千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书法人才,为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冀南地区乃至全国“南宫碑”书体重要传人之一。

王乐同师生书法作品

王乐同先生虽为南宫碑体第三代重要传人,但不囿于门户,注重因材施教,主张根据学生个人爱好恰如其分地选择碑帖,培养出了不少南宫碑体与颜体、柳体等诸家兼擅或专攻颜柳欧赵及其它书体的优秀书法人才。

王乐同先生弟子李银山回忆,先生信道执德、和蔼友善、孝老爱亲,和睦邻里,尤其是十分关爱学生,颇受弟子与乡邻敬戴。其治学严谨、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毕生坚持传授书法艺术,直到去世前两年才因病停课,可谓为书法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17年秋,长期在日本教授、传播“南宫碑”书法艺术的李银山与另一恩师、著名书法家郭文志先生交谈传承王乐同先生书法艺术时,起意成立王乐同书法艺术研究院,并筹备首届王乐同老师的书法展,该想法得到国内外各地区、各行业王乐同老师的学生、弟子的响应,并成立了筹备组。

据悉,首届《翰墨铸情——王乐同师生书法作品展》入展作品包括王乐同老师和其学生、弟子作品64件,国内再传弟子作品17件,日本再传弟子作品40件。他们是活跃于国内外传承南宫碑体书法艺术和弘扬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

难能可贵的是,与王乐同先生16件精品遗作一起展出的还有其师爷王洪钧先生、舅父李鹤亭先生的珍贵书作以及其表弟李守诚先生、挚友郭文志先生、表侄李喜泰先生的贺展书法精品。这无疑是一场冀南地区书法精品力作的大展示,将给邯郸人们带来一场视觉文化的饕餮盛宴,也必将为推动邯郸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