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丛台区拆违建绿看北环

2018-07-30 11:04:4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栋栋违法建筑被夷为平地,一片片浓荫绿地正在形成……将昔日违建横行的道路变成畅通无阻、绿荫葱葱的城市大道,丛台区仅用了半个月时间。自7月10日开始,丛台区对东起胡服骑射、西至丛台区复兴区交界处的北环路周边进行了集中整治,全面清理治理北环路周边私搭乱建、超期临建、擅自改变规划土地用途等违法建设行为。截至目前,彻底拆除各类违章建筑73余处,拆违面积20余万平方米,拆违率97.8%。

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北环路周边的违章建筑有养殖厂、仓库和车辆维修厂,行业杂,门店多。面对复杂艰巨的任务,有的人产生了疑虑,“这么多厂子,涉及这么多商户,能拆掉吗?”区委书记靳禄兵的话让大家坚定了信心,“以民为本,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心里想着群众,群众就会支持我们,再难的事儿也能办成。”

丛台区干部统一指挥、集中行动,真心帮扶、分步推进,做到拆除违建“一把尺子、一个政策”,实现“不漏拆一处违建”的全域拆违、全域清零目标。

集中行动中,区领导既挂帅又出征,顶着烈日,沿北环路全线徒步摸排,反复到现场调研,挨家挨户摸情况、讲政策,研究具体整治措施,做到一案一台账、一处一措施,确保零遗留无缝隙。同时从城管、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专门抽调人员,联合对违法建设进行勘验,重点认定“是否改变用地性质、是否违反城乡规划”及其他技术方面问题,按照“一案一台账”原则,对北环整治任务建档立案,做到数据准、资料全、底数清、情况明,对违法建设实施台账管理、联合惩戒,探索出一条法治化、制度化路径。

该区成立法律宣讲小组,将违建整治的法律程序和法律依据绘制成图。各指挥部分包区领导分别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按照“一鼓作气、集中攻坚”的要求,采取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的原则,起早贪黑,违建现场登门入户,宣传政策、细致动员、耐心解释,用真情打消了业主的抵触思想和顾虑情绪,广大群众纷纷放弃“拆迁补偿”想法,开始积极配合。

群众思想做不通,拆违坚决不进场。该区本着拆违还要得民心的初衷,最大程度保障村民合法权益,在实施拆除前,安排工作人员做好现场财物清点与登记造册,帮助当事人搬运室内物品,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拆除前一天,乡镇干部就开始主动帮助群众搬离屋内家具、电器等物品,最大限度保障群众财产安全。”苏曹乡乡长李宏伟说。7月13日早上7点,苏曹乡分指挥部全面开展北环路拆违集中行动,到了中午,工作人员陆续出现中暑症状,稍做休息后,他们又返回拆违现场,持续工作14个小时,至深夜2点,共拆除违建9处,拆除面积3万余平方米。

拆违清运建绿共同推进

拆违工作做得太快,一些后续问题渐渐显现,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拆除施工标准不高、建绿透绿推进缓慢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满意度。

“拆是为发展着想,建是为百姓造福,群众关心、关注的,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我们要加大垃圾清运和建绿透绿力度,彻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政府区长李学军说。

该区按照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倒排工作进度、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拆违带来的实质效果。违章建筑清理后,产生大量猪栏、过渡房、厂房留下的废砖头、木头、杂物、建筑等各类垃圾,该区及时进行了清理,共清运北环生活、工业垃圾150余车。同时按照“以拆促改、拆改结合”和“即拆、即清、即改、即绿”原则,与北环路周边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大力度开展拆后整改。按照“能绿则绿、应绿尽绿、宜绿则绿”原则,大力做好拆后实地绿化工作。同时为巩固前期拆违成果,防止违建反弹,提出“拆除一片、规划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的工作目标,北环路两侧预计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绿化补植10000平方米。目前,北环路周边已建设高标准通透式围墙1300余延长米,城区路域绿化层次明显提升,城区环境焕然一新。(宋会娱吕翔)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