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绘制行军图讲抗战故事 邱县老兵自办红色大讲堂

2018-08-02 15:01:52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些都是当年八路军打仗走过的地方……”7月31日,在邱县新马头镇波流固村红色故事讲堂,94岁的张恒泰正被一群孩子们围在中间,一边在一张行军作战图上指划着,一边讲故事。孩子们睁大了眼睛,听得入了神。

张恒泰是该村人,早先是民兵,1943年6月,受抗日进步思想影响,年仅19岁的张恒泰参军抗日,隶属八路军一二〇师。1943年至1945年,他辗转冀鲁豫晋四地,亲历了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

当讲起发生在1945年春的一场战役时,张恒泰的神色渐渐凝重起来:当时部队转移到了河南清丰、南乐一带,准备伏击一支日军援军。战斗发生在公路上,总共有八辆卡车的日军鱼贯而来……“那场战斗打得好激烈啊,虽然是伏击敌人,但是我们在装备上比不上日军,我所在的一连,150人中只有30人没有负伤……”

老人手里的那张作战图,是他在2013年亲手绘制的。“上面的路线是我一笔一笔画出来的,我小学没毕业,不认识多少字,图也看不懂,就靠着记忆把当时的行军作战图画了下来。”张恒泰说,为了写图纸上地名和解说词,他翻烂了一本《新华字典》。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张恒泰退役回到家乡,先后从事民兵指导员、支部委员等工作。2014年,张恒泰在村里义务办起了红色故事讲堂,为人们讲抗战故事。如今,波流固村依托红色故事讲堂,打造了红色旅游胜地。越来越多的游客、党员干部和学生,专程来到这里,看一看那张行军作战图,听一听张恒泰老人讲的红色故事。

“八一建军节到了,我希望把抗战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让更多的人铭记那段光辉的历史、缅怀先烈,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军人的风采。”(霍飞飞)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