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闪光的警徽——追记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民警杨振宇

2018-08-29 10:31:3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8月15日晨,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民警杨振宇因在工作期间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32岁。

那个暑天为群众扇扇子的暖警走了?人们不敢相信这个消息。烈日当头,是他为躺在地上的醉酒男子遮阳、扇扇子,这段视频温暖了我们的朋友圈;这一次,这位“暖心民警”再次刷屏,却让许多人流泪。

杨警官走了。他的故事让人们口口相传。

忠诚的信念深埋心底

10年前,也是在这个季节,大学毕业的回族小伙杨振宇考录人民警察。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他就以铁一般的意志,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深深地埋在心底。

“他哪里像个城市娃?”时任磁县公安局南城派出所所长高智勇回忆说,杨振宇工作的第一站是在南城派出所。有一天下着大雨,家住邯郸市三广小区的杨振宇早6点就出发了,骑着那辆修了又修的破旧摩托车、披着雨披,8点钟前准时赶到了派出所,约24公里的路程,他走得心急火燎,摔得浑身是泥。

“你说群众见到警灯是个啥感觉?”2014年5月,杨振宇调到丛台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次,他找到大队长商波涛汇报工作,指指头顶上的警徽,自豪地自问自答:“人民警察就是老百姓的‘靠山’。”

商波涛没有看走眼,这个外表看起来简单的年轻人,内心有股强烈的使命感。仅仅半年时间,杨振宇就成了办案能手。在侦办一起涉众型经济类案件中,他放弃休息,连续奋战50余天,配合办案民警询问受害人70余人,制作刑事案卷30余本,厚度达150厘米,这起案件卷宗被列为模范样本。

杨振宇早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平时走路的样子很怪:拖着脚步,扭着身子,不紧不慢。但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的关键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南城派出所工作期间,杨振宇和同事进村抓捕逃犯,押解途中遭到阻挠,嫌疑人趁乱欲逃,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死死抱住,没想到嫌疑人猛地在他手臂上狠咬一口,突然间挣脱开了控制。杨振宇顾不上鲜血直流的伤口,忍着剧痛就追了上去。事后,他来到当地卫生院,手臂上缝了好几针。

“我也要争取入党!”杨振宇的父母都是共产党员,一次,他向父亲杨文志提出了这个想法。父亲鼓励他:“作为一名党员,对自己的要求就要更严格。你是一名人民警察,要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2012年10月,杨振宇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从此对自己的要求标准更高了。

经济类案件往往涉及的受害者人数众多,需要民警经过长期的努力,做大量的工作。四年间,杨振宇记了10多本工作日志。记者从密密麻麻的记录中发现,他的工作一项紧接着一项。在丛台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四年间,经他办理的各类案件就有1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40余名。

直到去世,他背上的伤疤仍清晰可见

2016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广东珠海警方抓获一名邯郸籍涉案逃犯,急需邯郸警方带回审讯。年关已至,派谁去执行这项任务?大队长商波涛犹豫不决。“咚咚咚……”杨振宇主动上门请缨。正月初一下午,他和同事将逃犯押回。

忆起往事,商波涛哽咽着说,每当外出执行任务,振宇总是抢最紧急险重的工作干,要知道,他也是一个需要照顾老人、陪伴孩子的80后啊。

2017年3月11日,杨振宇和同事郭晓东乘火车赶往吉林省松原市办案,在车上的20个小时里,郭晓东见他一直坐立不定,问他有什么事?杨振宇说:“没事儿。”到达松原市,他们奔波了一整天,晚上休息时,杨振宇脱下外套,掀起内衣,郭晓东才发现他背上有长长的一道伤口。再三追问下,杨振宇才说,出差前一天下午他骑电车外出准备这次办案的资料,前行电车突然右拐,他刹车不及摔倒在地,被后面过来的电三轮碾轧过去,后背、头部和胸部受了伤,看到那位三轮车主上了年纪又惶恐不安,就让对方走了,自己到医院检查,尚无大碍。郭晓东心疼地责怪他为什么不早点说,杨振宇说:“忍忍就行了。”没法平躺,他就趴在沙发上睡,出差四天,天天如此,圆满完成了任务。直到去世,他后背上的伤疤仍清晰可见。

在重大安保任务面前,杨振宇从来都是勇往直前,在轮岗执勤倒休期间,又抓紧时间办理案件,白天风尘仆仆,到了晚上,往往在办公室一干就是大半夜。

2017年5月,杨振宇被安排到邯郸高速北口执勤,这里是刑警石瑞杰和杨振宇初次相识的地方。夜深人静,杨振宇在警车旁笔直地矗立。持枪警戒岗十分辛苦,防弹背心、防弹头盔等装备加起来总共有几十斤,晚班就更加难熬,他主动承担了夜间的持枪警戒岗任务。想到这些,石瑞杰泣不成声:“后来才知道振宇哥有腰椎间盘突出,可他从来都是抢着干最累的工作……”

这个“暖男”把爱都给了社会

记者采访时,同事陈震边哭边说,平日里对杨振宇的付出已经习以为常,当他突然离去,才发现生命中一个重要的人已经缺席……

辖区沈女士误入集资诈骗陷阱,两次试图轻生,是杨振宇一次次言辞恳切地劝说,让她重燃生活的希望。

2018年7月5日15时许,一名男子醉酒后躺在马路上不省人事,那天很热,地面温度高达42℃,抽调到巡警执勤的杨振宇接警后火速赶到,因担心这名男子中暑,他呼叫120后,借了一把扇子弯下腰为这名男子扇风。这段视频被同事传到了网上,振宇一时成了“网红”。

为了方便受害群众询问案件进展,杨振宇和同事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24小时开机。有一天凌晨两点多钟,杨振宇刚刚躺下,手机响了,来电群众说:“我没有别的事,就是想试试这个电话有没有人接……”

2018年7月初,湖南警方破获一起网上非法集资案,涉及4名邯郸聋哑受害人。杨振宇骑着自己破旧的电动车,和同事王啸尘找到这些聋哑人,耐着性子,不急不躁,用手机短信、电脑打字的方式,一遍遍与他们交流,直至笔录完成。

在南城派出所,杨振宇心疼走了十几里雪路来报案的老大爷,从食堂端来一大碗蛋汤为老人驱寒,看到老人衣着单薄,临别又把自己身上的棉袄披在了老人身上;在经侦大队办案大厅,他自掏腰包买来老花镜方便老年人使用。

押解行动中,一位嫌疑人情绪失控,几次挣扎欲跳车,是主动坐在嫌疑人身旁的杨振宇拉着他的手安抚,把温暖传递给对方,进行一场心灵的“对话”,最后嫌疑人直喊杨振宇“小哥哥”。

2018年7月份以来,在侦办一起涉众合同诈骗案期间,杨振宇作为专案组成员连续奋战。8月13日,他在单位值班一个通宵。14日,案子正在节骨眼上,本该倒休的他继续外出调取证据,当天下午突感身体不适,但依然坚持将证据收集完毕返回单位,及时向大队长汇报案情进展。16时50分许,汇报工作期间,杨振宇突然发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经过两次开颅手术,这个年轻的生命还是离我们而去。

遗体告别这天,路旁自发站立了无数的人,穿警服的,不穿警服的,一排排,一队队,他们眼含泪水,手执照片,打着条幅,戴着白花,为杨振宇送行。杨振宇不满4周岁的儿子,以前一直喜欢的玩具是警车和消防车,可是这一天,他非要拿着一辆玩具救护车。有谁知道,在他小小的心灵里想的是什么?

爸爸走了,他一直问妈妈,爸爸到哪儿值班去了?什么时候回来?

8月17日,七夕节。妻子金秋怀着无尽的哀思,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推送了一篇写给丈夫的信——《回忆我的杨先生》。她在信中说:我之前只知道你是我的丈夫、孩子的爸爸。当灵车开过,我看着路边的人,突然对你的感觉变了,原来,你更是一名人民警察。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杨振宇倒在了战斗的岗位上;作为一个父亲,杨振宇留给儿子一件珍贵的礼物,是一枚闪光的警徽。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