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图)

2018-09-03 14:5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县大马村乡康南村扶贫微工厂工人正在加工制作雨衣。

河北新闻网讯(郭海民、王德峰、董源)“自从军奇回到村里办起了扶贫微工厂,俺们村200多村民当上了‘蓝领’,沉寂了多年的小乡村,又热闹了起来!”河北魏县大马村乡康南村支部书记齐泽堂说起村里的创业明星于军奇,满脸的自豪样儿。

“这得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使我有机会回乡创业,振兴乡村经济,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于军奇接过话茬儿,微笑着说。

今年43岁的于军奇,个头不高、理着寸发、黑黑的肤色,长期在外生产经营塑料制品行业。近两年,他利用原有的人脉资源优势,回乡创办了周边第一家扶贫微工厂,并成立广辉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雨衣、雨披等塑料制品,产品远销海外市场,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目前,于军奇的厂子里有228名工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05人,每户每年平均增收近3万元。

于军奇的扶贫微工厂位于河北魏县西南部的大马村乡康南村,地理位置偏僻。走进工厂,一点儿也看不出因偏远而带来的发展“瓶颈”。三个大厂房里,机器在有序运转,吹膜、裁料、热合、钉扣、检验、整理、包装……一件件款式新颖的雨衣,在工人们熟练的操作下生成。军奇介绍说,这批产品是销往新加坡的,雨季到了,进入销售旺季,厂里订单不断,大伙干的很“起劲”。

于军奇自幼家庭贫困,高中毕业后外出打工,先后在宁晋、雄县、石家庄等地做学徒。1995年起,开始从事塑料制品雨衣行业。20余年的打拼,积累了丰富的加工销售经验。

“当初外出打工,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家创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把力。”于军奇说,回到家乡,在政府的帮助下,工厂很快建了起来。

机器未动,培训先行。为尽快开工生产,保证产品质量,于军奇在厂里办起了免费培训班,面对面、手把手向应招报名的村民们传授加工制作技术。

“工厂建起来后,首先得实惠的是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齐泽堂介绍说,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都是些没能力、没收入的妇女和老人,还有些残疾人,村里有了微工厂,他们足不出村就有了就业收入渠道。

村民栗秀芬原来是贫困户,是厂里的第一批工人,踏实能干,是大伙对她的评价。“两个孩子上大学,以前时常为孩子的生活费发愁。现在好了,每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孩子的花销有了着落。”栗秀芬说,“孩子马上就毕业了,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外务工和技术人员的返乡创业,实现了多方增益。”该县大马村乡党委书记段晓明说,他们带回了技术、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吸引周边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乡村经济也带来了活力。

近几年,魏县县委、县政府围绕激活乡村振兴产业,大力实施“引凤还巢”战略,坚持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因势利导、精准制导,搭建创业发展平台,在用地、用工、资金、手续办理、子女入托就学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吸引返乡创业能人发展扶贫微工厂、项目企业340余家,拓宽贫困人口就业渠道,稳定增加贫困人口家庭收入,加快了脱贫出列步伐。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