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第十三届中原民间艺术节邯郸启帷

2018-09-06 16:09:0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5日,第十三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开幕式在邯郸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行。即日起至9月底,邯郸百姓将随着这场文化盛宴逐步进行,领略中原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

本届艺术节由河北省文化厅、中共邯郸市委、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文广新局、中国民协皮影艺术委员会、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魏县人民政府、临漳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为主题,突出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融群众性、互动性、观赏性于一体,邀来全国部分地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间技艺绝活及具有浓厚地域风情的文艺节目进行展演。

5日上午,以“邯郸情韵中原风华”为主题的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炽热欢腾的舞蹈《鼓乡的春天》拉开大幕,精选山西、陕西、江西、河南等省富含地域特色的地方民歌、杂技、鼓乐、戏曲等优秀民间艺术表演节目,不仅有韵味十足的安徽花鼓灯、声韵铿锵的绛州鼓乐《牛斗虎》、高亢嘹亮的陕西唢呐,极具邯郸特色的峰峰苇子灯、大名草编也纷纷精彩亮相,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了一次文化大餐。

据悉,艺术节期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魏县将结合鸭梨采摘节活动,于9月8日至9月底在魏祠公园广场举办邯郸传统地方戏曲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冀南四股弦、永年西调、武安平调落子、豫剧桑派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地方戏曲轮番登场;9月6日-9日,临漳县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文化走亲”晋冀鲁豫四省戏曲名家名段专场演出,四股弦、平调落子、豫剧等传统戏曲纷纷亮相,展示不同地域戏曲风格。

首届中原皮影艺术交流展同期举行,型样各异、风格多样的不同皮影流派将汇集一堂。9月11日,市民不仅可以走进市工人剧院体会专业皮影剧团运用现代科技展示皮影的艺术魅力,还可以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三面广场观赏到来自广东深圳百仕达皮影团、陕西渭南皮影团、湖北云梦皮影团、浙江海宁皮影团、河北秦皇岛昌黎向东皮影团和邯郸本地共11个皮影团集中展演。12日,市工人剧院将举办民间皮影剧团精品汇演,6个不同流派皮影剧团及邯郸2个皮影团精选10至15分钟精彩片段进行集中汇演,并邀请国家级、省级专家及各流派艺术家、传承人围绕“让皮影艺术融入现代生活”主题开展研讨活动。

此外,9月5日-14日,市图书馆将进行民间艺术数字体验设备展示活动,让市民与民间艺术来一次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绘画、书法、舞蹈、传统手工技艺等中华优秀民间艺术的数字化现代科技新形式。

据了解,中原民间艺术节自2006年起在邯郸市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2010年,该活动荣获全国社会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化部“群星奖”,成为邯郸市国家级文化活动品牌。2017年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与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合办,成为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一大盛会,更成为展示邯郸城市魅力的一张文化名片。本届艺术节将继续充分发挥邯郸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化建设引领旅游产业发展,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刘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