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市中心医院完成我市首台骨科机器人微创手术

2018-09-12 12:04:1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邯郸市中心医院骨一科团队采用最新第三代“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顺利完成邯郸市首例微创骨科机器人手术——机器人辅助下腰椎骨折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手术。这是邯郸市首台微创骨科手术机器人落户市中心医院后实施的第一台手术,标志着该院骨科手术迈入了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机器人手术新时代。

49岁的杜先生因车祸不幸导致腰椎骨折,因其患有血小板减少症,所以选择转入市中心医院骨一科进行手术治疗。当日,在手术室内,除了骨一科主任刘利带领的医生团队,还有一位灵活的“独臂侠”大显身手。它就是“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机器人的辅助下,手术变得更简单,不仅时间减半,切口小、出血少,而且精度更高。

院长张学强现场指导

“这款骨科机器人是目前国内生产、世界领先的最新款,适合在骨科创伤、脊柱方面的各种手术,使手术更加精准、简单、微创、完美。”刘利介绍说。

邯郸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学强表示,先进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进一步提升了邯郸市及冀南地区骨科综合治疗水平,使患者在邯郸就可以享受到先进医疗设备和知名专家的服务。

据了解,骨科手术机器人是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计算机和导航技术为一体的精准骨科手术治疗设备,旨在实现常规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标准化、关键操作智能化。我国自主创新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世界首台融合多模块、基于术中三维影像导航的、

能够开展脊柱全节段、四肢以及骨盆骨折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其他国家目前还没有。

相对于传统手术,其优势在于:

手术时间缩短一半

手术中

手术时,首先对患者进行三维影像扫描,图像被同步传输至“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医生在计算机导航系统屏幕上设计好钉道,如同拥有一双“透视眼”,“天玑”的机械臂将工具精确定位到手术位置,套筒指向目的钉道的进钉点。接着“天玑”沿着套筒钻入导针,插入患者身体内部,确认位置无误后,再把螺钉套进导针固定、拔出导针。之后,医生对患者再次扫描,确认螺钉位置与规划的一致。用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患者的软组织损伤小、手术切口小、出血量少、安全性高,恢复更快。减少了人工操作过程中可能造成的脊髓、血管损伤风险。有了“天玑”的加入,手术缩短为半个小时。

精度可达0.8毫米

手术中

骨科手术的操作,像是在一个四壁都很坚硬的暗箱内进行,视野和角度都存在一定困难。骨科手术有三大难题:视野差,无法看到骨骼内部结构;难精准,打螺钉时人手的操作精准度不够;不稳定,人手在稳定性方面存在不足。

骨科手术位置深、空间狭小且毗邻重要神经和血管,尤其是脊柱和骨盆手术更是如此,有一双可以透视的眼睛看清人体内部结构、有一条稳定的操作路径保证手术质量,这是骨科手术最迫切的需求。

而“天玑”进行深层三维空间的精确定位,可以将虚拟的手术计划转变为现实的空间位置,手术路径更加精确。螺钉适合的长度、宽度和进入骨骼的角度,“天玑”都能准确计算,精度可以达到0.8毫米。

减少70%术中辐射

查房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由机械臂主机、光学跟踪系统、主控台车构成。从仿生学的角度形容,光学跟踪系统就像是机器人的“眼”,不仅透视骨骼的深处,还实时监控每一个手术环节;机械臂就是机器人的“手”,6轴的设计兼顾了灵活性和稳定性,能达到亚毫米的精度;而主控电脑系统就等于机器人的大脑,传达医生的想法给以上两个设备,帮助医生进行“路径规划”。“天玑”用它的“透视眼”对患处进行三维影像扫描,将手术工具精准定位到手术位置,由于不需要反复透视来确定进钉位置,减少了70%以上的术中辐射,医生与患者受到的辐射伤害大大降低,也降低了患者感染的风险。

老年人手术变简单

骨一科团队会诊骨一科团队会诊骨一科团队会诊

“天玑”对于脊柱及四肢创伤,尤其在上颈椎疾病、脊柱畸形矫正、脊柱术后翻修,及骶髂关节、股骨颈、髋臼等部位的手术方面都有其优越性。对骨盆及髋臼等常规手术难以置钉的患者,以及一些因骨质疏松而不便进行多次进钉尝试的患者极为有利,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以前一些复杂的手术,现在可能会简单多了。

此外,“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还具备外部通讯系统,可以通过远程的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医学技术培训、远程手术指导等服务。(查莉、武佼芳、仝路/文 邢忠文、薛铮/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