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八旬老党员交“特殊党费”

2018-09-14 15:14:39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八旬老党员交“特殊党费”

吴锡龄老人展示大额党费交款凭证。 记者范文平摄

85岁的吴锡龄,是市商务局的一位退休老干部。9月10日,他怀着报党恩之心,把两万元“特殊党费”上交党组织。平日艰苦朴素,一件衣服穿上十几年,一个搪瓷茶缸用到瓷掉光也不舍得扔的吴锡龄,怎么会突然交这么一大笔党费?

老人说:“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没有给党和人民做多大贡献,多交一点党费,只是为了感谢党!希望能帮到更多人。”

吴锡龄,1933年出生,山东临清人。小时候,由于兄弟姐妹多,家里十分困难,吴锡龄连饭都吃不饱。他告诉记者,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他来到临清市蔚文石印局当学徒时,才知道吃饱肚子的滋味。

1951年,吴锡龄来到邯郸专属干部训练班培训,之后被分配到专署信托公司上班,他就这样留在了邯郸。

“一个吃不饱肚子的孩子,能在信托公司门市收款,单位党组织还选拔抽调我去保定学习,让我成为一名百货商店的会计,后来我又担任了培训学生的职业教师。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你说我能不感谢咱们党!”回忆往事,吴锡龄几次红了眼圈。

为了回报党的培养,吴锡龄在工作上总是积极主动,做的永远比别人多;在生活上,无论何时何地,只要身边有需要帮助的人,他总会义不容辞帮上一把。吴锡龄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58年,吴锡龄一直盼着的日子终于到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我们二十几人在大时代戏院宣誓,集体入党,许多党员宣誓完毕,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时隔六十年,吴锡龄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加入党组织的吴锡龄更加积极,他知道,唯有兢兢业业地工作,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

之后,吴锡龄的工作又有几次变动,直到1993年,吴锡龄从市商业局(现为市商务局)退休。作为一名党员,吴锡龄关心党的政策、国家的发展,定时给家中的孩子们上党课,传承好家风。

近几年,吴锡龄的腿脚越来越不方便。每次上街,都有陌生人扶他上车,为他掀帘,搀他过马路,这让他十分感动。“在党的领导下,社会风气越来越好,邯郸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我还能再为社会做点啥?”这是吴锡龄时常思考的问题。

去年,吴锡龄想趁着自己还能走动,决定在入党60周年时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报答党恩,回馈社会。“从去年6月份,我就从老伴儿手里要来了工资卡,开始攒党费。我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吴锡龄笑着说。

今年是吴锡龄入党60周年。9月10日,他携带着党费,亲自来到市商务局机关党委,郑重地向党组织交纳了两万元“特殊党费”。(记者温洁)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