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第五届国际磁州窑论坛在磁县举行

2018-09-17 09:2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4日-15日,第五届国际磁州窑论坛在磁县举行。图为论坛开幕式。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飞飞、刘佳琪)9月14日-15日,第五届国际磁州窑论坛在磁县举行,来自海内外的百余文物和陶瓷界专家、学者,围绕“磁州窑与吉州窑文化之交流、传承与创新”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

活动现场,专家们从磁州窑与吉州窑的联系、器型、工艺、传承和影响等方面,梳理两窑文化发展的历程和脉络,分析中原文化和江南文化对古陶瓷文化的影响,展现历史文化的交流融合、弘扬传承和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磁州窑和吉州窑在烧造技艺和绘画风格上有着很深的渊源和文化共通性,吉州窑釉下彩工艺更是与磁州窑白地黑花技法一脉相承。大家对精美的磁州窑和吉州窑瓷器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将以本届国际磁州窑论坛为契机,与江西的吉州窑携手共襄陶瓷文化,让文物活起来,彰显地方的文化灵魂,把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共同发展繁荣。

“希望通过这种对比、展览,更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南北窑厂之间在工艺,艺术风格等方面的相互交流和影响,像我们磁州窑又做了文化创意产业园,对整个磁州窑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一个很大的推动。”河北博物院研究员穆俏言说。

江西吉安陶瓷爱好者郭文琼说:“我感觉作为传统文化的后人,我们怎么去创新的发展,怎么去继承性的去传承这各式各样的古陶瓷文化,是我们身上的一种使命和担当,我们也希望这次来到磁州窑能够进行一个很好的南北交流对话,能够让我们的吉州窑、磁州窑大放异彩。”

据悉,国际磁州窑论坛从2010年创办以来,至今已历经四届,先后围绕“磁州窑面向国际”“宋元时期磁州窑与诸窑场工艺的相互传播和影响”“磁州窑装饰题材”“磁州窑文化之传承与创新”深入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为理清磁州窑发展的脉络、明确磁州窑的历史地位和国际地位、挖掘和传承磁州窑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掀起了国内国际专家学者对磁州窑的研究热潮。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