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山水迷人眼人文醉人心——磁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2018-09-17 10:47:2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色古韵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

初秋的磁县,山峦叠翠,秀水澄澈,风光正好。绮丽美景天宝寨,雾霭缭绕观天佛,仿佛走进人间仙境;千年古村辉水厚重沧桑,古朴的民风、清幽的自然环境令人惊叹;溢泉湖湿地公园感受别样的湖光美景,体味诗意中的浪漫……从自然山水,到历史文化;从人文景观,到生态旅游;如诗如画的生态文化胜境,让前来旅游的人们流连忘返。

从一煤独大的资源型经济,到遍地开花的全域旅游,一场深刻的结构性变革以及由此产生的蝶变效应,正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凸显。近年来,磁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人文资源和区位地理优势,以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为突破口,高起点规划,大手笔运作,全力打造漳河文化创意旅游片区、溢泉湖生态休闲旅游片区、西部山区红色旅游民俗旅游片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联姻”的新路子,奏响了一曲文旅“联姻”的新乐章。

紫色花海让游人沉醉其中

山水秀美 风光迷人

巍峨太行秀青山,蜿蜒百里叹天堑。初秋的磁县,风和日丽,约上三五好友,走进磁县陶泉乡花驼村,感受自然亲近自然,经小十八盘拾级而上,即入古寨,天宝寨位于磁县西部百余里的陶泉乡花驼村,景区内有129师红色遗址,“睡美人”山与“观天佛”山奇景交相辉映,众多景区点缀周边。有宫观古建、千年古树,更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花驼村,有清代摩崖石刻、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二九师兵工厂等旧址,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天宝寨景区最为奇特的当属近年的新发现观天佛,它由巍巍峻岭幻化成一尊天然巨佛,头顶宝髻,身穿袈裟,纹理清晰,双手合十,观望天宇,头西脚东仰卧祟山峻岭之中,尽显佛家大慈大悲,极像西天佛祖。置身天宝寨,悠悠岁月,化为内外兼修的神韵。游天宝寨,有凉亭可做休憩,有特色餐饮可供品尝,可谓不虚此行。

秋光淋漓,泛舟溢泉湖,微风过处,湖面上泛起层层涟漪。再有两个月,磁县溢泉湖就能看到成群的大雁,这群来自西伯利亚的“贵宾”将在溢泉湖畔上演又一场别样的精彩。

磁州窑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融

近年来,随着对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的重视,磁县将溢泉湖作为整体统一规划、统筹开发,打造一座生态旅游胜地。为改善溢泉湖生态环境,磁县进行了清理网箱养鱼工作,修复与再造了20平方公里的生态水面。经过几年的生态涵养、水态保持、绿化植被开发投入,溢泉湖从单一的自然资源,发展到可赏可游可玩的生态景观。溢泉湖已经成为野生大雁等十几种候鸟栖息越冬的良好场所。每年的十一月到来年的三月,这些可爱的候鸟们在湖周围栖息长达五个月之久,使磁县出现了“十万大雁不南飞”的特殊景象。

一程山水一程歌。山和水是磁县的“基底”,近年来,磁县加快完善提升西部旅游路网等配套设施,充分挖掘和激活漳河小三峡、炉峰山、天宝寨、睡美人山、129师兵工厂、传统古村落等西部山区山水文化旅游资源。围绕水文章,打造溢泉湖生态休闲旅游片区,将溢泉湖作为整体统一规划、统筹开发,立足突出湿地资源保护利用,打造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开展环湖造林、基础设施和文体娱乐设施建设,打造冀南地区著名的山水旅游目的地。

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带你走进梦幻世界

传承保护 人文璀璨

“你看我们穿的衣服,白色的衣服上印染着黑色的花纹,正是象征着磁州窑这黑与白的艺术,我们要用现代的优美旋律,舞动我们的新磁县。”正在磁州窑博物馆广场紧密排练的舞者告诉我们。

赏民俗表演,城隍爷出城引来了数十万群众观看,一声锣鸣,炮声阵阵,战鼓队、腰鼓队、秧歌队、舞龙、舞狮等十二个民间传统艺术演出,紧随其后,所经之处人潮如涌,城隍爷出城活动是磁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迄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群雁追落霞

坐落在磁县西部山区的美丽乡村辉水村,群山环抱,绿树环合,瓜果飘香,犹如一颗璀璨明珠,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来自城里和远方的游客。古石居依山就势,布局紧凑,院落分区明确,村外的山坡上缀满梯田,果木遍野,山水相依,处处都是原生态的山村古风遗韵。近年来,该县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通过建设和打造,辉水村在美丽乡村提升中实现了华丽转身,从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到旅游服务、旅游产业,各方面得到了显著改善和提升,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游古街古巷,磁县有序改造提升老城区,完成10条小街巷改造、10座公厕建设和县标公园、平安公园绿化提升,谋划建设3—5个便民农贸市场和3—5个精品小游园,保留特色老街道、老建筑,传承和保护好磁州文化,不断改善老城区群众生活品质。提速北部新城建设,优化提升基础配套设施,推进如意湖小镇、富力新城、光明城等项目建设,大力引进培育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创意经济,逐步把北部新城打造成舒朗大气的宜居之地、三产发达的繁荣之城。加快滏阳河综合治理暨环城水系建设,加强护城河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让绿水绕城美景重现磁州古城。

绿色慢行道舒适又惬意

发展产业 擦亮名片

在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项目工地上,塔吊、施工机械、车辆等一派繁忙景象;十来个大型设施场馆主体工程已封顶,尤其是桔红色的过山车等游乐设施格外显眼,预示这个占地约千亩的文化游乐项目即将面世。“我就在这漳河边上住,期待着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赶快建设好,这样我就可以带着孩子,在游玩中学习,体会中华成语文化的博大精深了。”游客索玉刚告诉我们。

以弘扬邯郸成语文化为主题的中华成语文化博览园,结合世界领先的高科技展现形式建设的新一代主题公园,采用国际一流水准的高科技表现形式,利用成熟的商业运营模式,打造包含春秋风云、成语大观、牛郎织女、黄粱一梦、龙行天下、九州神韵、女娲补天、千古风华等11个室内大型主题项目和多个户外动感项目群的大型主题园区。室外游乐项目结合场地规划建设木质过山车、极地快车、激流勇进、母子观览车等。游客在主题园内可以体验到虚实结合、亦真亦幻、动感交互的梦幻场景,感受现代科技与历史文化水乳交融的独特魅力。

巍巍峻岭幻化成一尊天然巨佛

魏晋古城、灵玲国际马戏城、中信·运动健康城、“水木·嘉年华”冰雪水世界……该县依托漳河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一批文化游、康养游、研学游新业态项目,实现文旅和经济的“比翼齐飞”。

漫步于溢泉湖畔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内,古色古韵的建筑、独具特色的文化展示,让人仿佛置身古代街区,感受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为打造磁州窑文化品牌,该县在抓好磁州窑文化品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上,加快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恢复磁州窑仿古瓷生产。

山水迷人眼人文醉人心——磁县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纪实

如诗如画的溢泉湖湿地公园

品历史、观山水、逛古村、游乐园……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通过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磁县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踏入古村辉水,山水之灵气萦人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