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复兴区“四突出”保障秋冬空气质量

2018-09-19 10:25:3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9月3日开始,复兴区成立由环保、公安、安监、发改、住建及各乡(镇)、街道等多个部门的夜间联合检查组,对全区重点管控单位、管控对象进行夜间检查,形成全天候24小时防治大气污染的监督检查体系,以复兴环保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保卫复兴蓝天,坚决打赢秋冬空气质量翻身仗。

日常督导每月过堂,复兴区每月按时召开全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过堂会”,对当前大气治理数据进行分析,对“1+31”(环保涉及的相关单位)成员单位当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及下月工作举措进行逐一过堂、逐项调度,按照“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候干成”工作法,再加压力、再强举措,突出重点源头,突出重点部位,突出重点企业,突出重点区域,联防联控、严格监管、重拳执法,确保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各项目标高限完成。

突出重点源头,在燃煤污染治理上下功夫。该区把燃煤管控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抓实抓细,大力度削减燃煤。加快推进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煤改新工程,确保取暖季到来前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实施工业企业煤改工程,力争在10月底前完成铁西热力站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加强散煤和煤炭市场管理,对“禁煤区”和煤改工程完成区,一律取缔散煤销售网点;对其他区域,要严厉打击销售劣质散煤,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网点,严禁使用劣质散煤。

突出重点企业,在改造提升上下功夫。该区盯紧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加快推进工业企业高架源“消白烟”治理,全面强化工业企业料堆场抑尘措施,坚决落实好堆料场仓化棚化、厂区硬化绿化、“双洗”和门禁系统安装等要求。严格整治散乱污企业,持续开展排查,对新发现的可以改造提升的先停后治,不能改造提升的,一律按照“两断三清一拆除”取缔到位。对清单内已完成整治的企业和各级督查交办的散乱污问题开展全面回头看,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严防问题反弹,坚决杜绝死灰复燃、异地转移。做好错峰生产,进一步完善应急减排方案,提高减排比例,细化减排措施,建立一厂一策管理清单,分类分企实施科学化、精准化、差别化减排。

突出重点部位,在严格整治管控上下功夫。严格“六个三”扬尘管控,持续开展“六个三”(三地、三场、三边、三口、三车、三堆)常态化整治,全面推进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城乡裸地、公路、工业企业料堆场和露天矿山“六尘共治”。加快治理柴油车尾气污染治理。对工业企业、公交、环卫、客运、物流等用车大户实施“一户一档”式管理,发现不合格车辆依法处罚,对违规较集中单位顶格处罚。深化挥发性污染治理,对辖区内所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餐饮油烟、汽修喷涂等行业和西污水处理厂等恶臭气体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进一步完善优化“监测发现-交办-处置-反馈”机制,对露天焚烧实施24小时监控,实行火点发现、处置、执法、问责全流程管理,实现全面禁烧、全域禁烧、全年禁烧。

突出重点区域,在强化联防联控上下功夫。加大夜间重点时段管控,时刻关注空气质量数据,用数据分析、指导工作。切实加强工业企业、车辆运输、建筑施工、道路扬尘、露天烧烤、餐饮油烟和散乱污企业夜间管控,强化无缝隙、全天候执法,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加大夜间管控力度,通过夜查解决夜间空气质量指数升高问题。将热点网格数量、具体位置划分向乡办公布,明确重点,根据热点网格内PM2.5平均浓度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高值区全面巡查、重点督查,加大管控力度,排查污染排放情况,精准打击污染行为。(记者王金玲 通讯员王学军 李甜)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