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丛台区建设特色镇区振兴乡村

2018-10-11 15:52:2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环境生态化 乡村特色化 农民职业化

丛台区建设特色镇区振兴乡村

近年来,邯郸市丛台区坚持以“环境生态化、乡村特色化、发展产业化、资产股份化、农民职业化”为核心,推进紫山健康旅游特色镇区、黄粱梦文化创意特色镇区、南吕固生态休闲特色镇区建设,走出一条城郊型乡村率先振兴的新路径。

坚持环境生态化。该区高标准推进滏阳河、输元河、胜利沟、河北二沟等河流退污还清和河道清淤工作,加大村庄四周、村内街道、空闲土地和家居庭院的绿化力度,加快旅游路、黄工线、紫山景区道路的提升改造步伐,实施水网+绿网+路网的“三网合一”建设,加快环境生态化建设步伐。

坚持乡村特色化。该区以举办“世界谚语”大会为目标,加快成语小镇、体育小镇、电影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具有古村落风格和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的特色化小镇;积极盘活农村各类资源,采取村民异地安置、建设中心村的思路,对周窑、高窑、黄窑3个“空心村”进行整体改造建设,完善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环境优美、生活舒适、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新农村,实现新型城镇化。

坚持发展产业化。该区充分利用紫山、赵王陵、古石龙等名胜古迹,积极打造“结点联线”旅游精品线路,并在沿途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以发展生态采摘、农事体验、农业观光为主的都市农业为重点,打造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大力扶持清酒、小米加工等产业发展,采取“定单种植、定向收购”模式,不断扩大当地小米、桑葚、核桃等种植规模,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公司+农户+市场”合作模式,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突出“电子商务”的助推效应,优化农产品物流服务平台,形成“看得美、种得好、卖得俏”特色农产品流通体系。

坚持资产股份化。该区积极探索以“房产评估、摸清底数,全部入社、折股量化,集体自改、让利于民,委托代建、公正透明,等价置换、合作共赢,资源共享、配套完善”为主的六步村庄改造新模式,成立农宅合作社,统一对外招商经营,使村民的闲置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农民土地租金+盈利分红+打工收入的“一地生三金”致富新模式。

坚持农民职业化。该区通过实施农民培育、创业扶持、政策激励“三大工程”,促进农民实现“四个转变”,积极打造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该区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促进农民向技术型人才转变;开展“600元+就业”合作模式,促进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统一规划建设新型农宅客栈,促进农民向经营业主转变;制定优惠政策,加大精准服务力度,扶持有创业能力农民发展家庭农场、都市农业,促进农民向创业致富带头人转变,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记者孟令卫通讯员宋会娱)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