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将3D技术与医学完美结合——邯郸市中心医院胸外二科主任马玉泉侧记

2018-10-12 08:4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D立体打印技术,是目前科技发展最前沿的一种革命,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还只是停留在概念上,似乎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一个事情。然而,邯郸市中心医院胸外二科主任马玉泉和他的团队,于近日成功应用3D立体打印技术,为一位胸肋骨、板胸骨、肋骨等全身多处骨折的患者进行了修补术,完美地将3D立体打印技术应用于胸部外科学临床,开创了邯郸市的先河。

患者李某某,因车祸外伤入住市中心医院胸外二科,经诊断为胸外伤、胸骨骨折,并多发肋骨骨折。胸壁外观已经呈现明显的软化塌陷,呼吸反常,靠Eicu呼吸机辅助呼吸。

该科主任马玉泉认为,患者有严重的胸壁损伤,病情特别危重,需行胸骨、肋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但考虑到患者前胸壁胸骨多处骨折及肋骨、肋软骨多处骨折,常规的医用材料难以完成修补,且不能符合患者的生理解剖结构。于是,使用何种修补方式便成为了一个难题!关键时刻,马玉泉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前一段时间西安唐都医院胸外科报道的国内首例3D打印胸壁重建术这一信息,该方法非常符合当下患者的病情需要。于是,马玉泉火速联系了北京3D打印技术研究所,在其技术人员的大力支持下,以马玉泉为首的手术团队迅速制订了严密的手术方案!

经过充分的准备,这项复杂、尖端,又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的新技术,终于开始实施了。在技术人员的严密监控下,马玉泉和他的团队应用3D科技,首先打印出了患者的胸廓,完美重现了胸壁损伤的情况,为顺利执行预定手术方案奠定了基础。良好的开端,让马玉泉和他的团队信心大增,他们用电脑制作了模型,并根据电脑模型打印和还原出实际胸廓情况,再在电脑上制定模板,然后根据详实的数据打印出模板。整个过程非常复杂、艰巨,但在医务人员精心研究、安排和部署下,整个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术前准备,再次核对,设计切口……一系列的严密准备后,紧张的手术终于开始了!术中马玉泉探查发现,患者胸壁损伤严重,胸骨部分离断、碎裂,肋骨骨折,胸壁塌陷,与术前打印出的胸廓模型情况完全符合!由于准备充分,一切都在预计之内,手术得以有条不紊顺利进行,3D打印出的钛合金板完全符合患者的生理解剖结构,与其自体呈现紧密贴合,目测即可看出手术的成功与完美性。至此,一个创造性的手术完美收官,一位濒临绝境的患者,不仅转危为安,而且可以重新挺起胸膛,昂首人生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关键时刻能及时、准确、成功地应用高科技,自然也是非一日之功。多年来,为了汲取新知识、新技术,马玉泉曾连续三年12次放弃休息时间参加由全国食管外科主任委员发起的青年食管癌培训班。尤其是今年8月份,科室的患者非常多,甚至楼道里面都是加床,但为了更好地与国际前沿接轨,能高质量地服务更多的患者,他加班加点赶了几台手术,随后连夜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参加全国微创食管癌手术高阶COE研修班,如饥似渴地进行自我充电。

不忘初心,必有所终。马玉泉在临床一线踽踽而行,刻苦钻研,付出了汗水和艰辛,也收获了成功和荣誉,受到了领导、同事和患者的一致肯定。他现兼任中华医学会胸外科分会专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胸外科分会专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精准医学与肿瘤MDT专业委员会青委会委员,河北省“三三三”人才,邯郸市临床肿瘤学会常务理事,邯郸市抗癌协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并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研立项2项,邯郸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市级科研立项3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率先在邯郸市开展胸部微创手术,熟练掌握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肺段切除术、纵膈肿瘤切除术、全腔镜食管癌根治术等技术。为邯郸的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使大家足不出市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韩立军)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