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亮相邯郸市博物馆

2018-10-26 10:11:07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展首日,观众入馆观展。 记者邱勇慧摄

10月25日,由山东枣庄市博物馆与邯郸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汉画石语舞动汉风——山东(枣庄)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开展,展期至12月10日。

汉画像石是一种以民族图案为特点的古代石雕艺术品,主要分布在鲁南苏北、豫南鄂北、陕北和四川4个中心区域,其中,山东画像石分布范围最广、出土数量最多。它是汉代地下墓室、墓地祠堂、木阙和庙阙等建筑上雕有画像的建筑构件,其上刻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祥禽瑞兽等,反映出汉代现实生活、丧葬习俗和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是研究汉代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以及建筑、绘画、书法和雕刻艺术的重要实物资料,堪称“绣像的汉代史”。

此次展出的52幅汉画像石拓片,是枣庄市博物馆馆藏精品,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各个领域,既有反映当时政治、经济、军事的内容,又有寓教于乐、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生活景观等,为市民搭建了一个了解枣庄历史文化和汉画像石艺术的平台,从而走进古人的情感世界,了解古人的思维方式,解读古人的话语习惯。(记者温洁通讯员艾换平)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