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帮扶帮到实处——记邯郸市供销社驻魏县南台头村工作队

2018-11-02 16:3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帮扶帮到实处——记邯郸市供销社驻魏县南台头村工作队

图为工作队深入户中了解建档立卡户生产生活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董源)安装118盏太阳能路灯,实现了村庄亮化;

硬化村内街道10条,面积2000平方米,方便村民生产生活;

全村建档立卡户89户268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魏县北台头乡南台头村的这些巨大变化,发生在短短8个多月。变化背后,离不开邯郸市供销社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

今年3月份,由帮扶单位邯郸市供销社2人和市委组织部1人组成的工作队进驻南台头村。从入村第一天,工作队就走村入巷,对建档立卡户和贫困户“五类人员”进行了走访摸排,对常居住生活家庭逐人核对查验并更新信息资料。“掌握第一手信息材料为精准识别和一户一策打下基础。”邯郸市供销社副主任、工作队队长路志长说。

帮扶帮到实处——记邯郸市供销社驻魏县南台头村工作队

图为工作队员帮助村民收秋。

位于魏县城西南的北台头乡南台头村,共有642户3224口人,耕地2911亩。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89户268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外出务工和务农。

精准帮扶,了解群众需求是关键。到村不久,工作队就根据村内老弱患者多、医疗条件落户的情况,开展义诊服务活动。

4月19日,工作队邀请邯郸市第一医院13位医疗专家,进村开展义诊服务活动,对贫困户“五类人员”及留守儿童进行了健康检查,并对活动困难老弱患者入户服务。“针对群众及贫困户所需,开展好贴心服务活动。”路志长说:“还帮村里建立起医疗帮扶机制,村民去医院看病,不用挂号,直接找医生;村里需要医疗服务的,还可以邀请医生直接过来就诊。”

帮扶帮到实处——记邯郸市供销社驻魏县南台头村工作队

图为对五保户铺设院落,垒院围墙。

此外,工作队为6户建档立卡户门前道路及庭院进行平整并铺砖,为4户建档立卡户垒砌围墙,简易硬化,保证庭院卫生整洁和方便出行。对宁爱栋等11户生活条件较差用具不全的建档立卡户,购置床单、毛巾被和木床等生活物资。针对特困大病户宁俊海的家庭情况,将2000元捐款送入该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输血不如造血,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工作队在大力推进基础服务帮扶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增强造血能力为目的,大力发展致富产业。

帮扶帮到实处——记邯郸市供销社驻魏县南台头村工作队

图为南台头村扶贫微工厂,女工正在模板机前忙碌。

建设扶贫微工厂,搭建产业平台。南台头村扶贫微工厂占地面积400平方米,两层总面积800平米。2017年底开始建设,2018年8月投入使用。经积极招商,引进6台先进模板机、1台充棉机,1台压力气泵,共投资80万元。

“加强微工厂建设,吸收贫困户,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路志长介绍说,南抬头村扶贫微工厂现有工人33人,建档立卡户10余人,增加了村民和建档立卡户收入,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同时,“扶贫微工厂”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向外租赁可收取租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守着家门口,一个月能挣2000元,还不耽误看孩子。”正在微工厂模板机前忙碌的村民齐艳玲说。

目前,经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努力争取,第二个同等规模的扶贫微工厂也即将开建。

帮扶帮到实处——记邯郸市供销社驻魏县南台头村工作队

图为南抬头村扶贫政策培训班。

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更好地熟知国家扶贫政策和用足用好当地的特优惠民保障措施,对贫困户在家人员分两期组织从危房改造、教育、就业、农补、金融到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宣讲和培训学习。

培训后相互交谈反响强烈,脱贫信心倍增。一位贫困户昝发勇感动的说:“我们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通过政策的扶持和自己的辛勤劳动、自力更生、不等不靠,逐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努力把日子往好过、往前过,共同实现奔小康的目标”。

国家验收刚过不久,工作队绷紧“返贫弦”,“防返贫也很关键,”路志长说,“下一步计划带村里有意向的农户到外县学习种植技术,为村民致富拓宽路径。”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