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涉县耄耋老人杨钧堂30余载护林情

2018-11-06 10:28:32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等我恢复好了,我还是要上山护林!”在涉县偏店乡韩家山村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杨钧堂,已是81岁高龄的他,在今年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的前一天还扎根深山,每天巡山防火,风餐露宿,从1984年至今,已义务守护山林34年。

今年5月份的一天,杨钧堂正在村里值班时,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医院,经过一段时间治疗,现如今已可以拄着拐杖慢慢行走,说话也日渐清楚。即使是躺在病床上修养的这段时间,他依然惦记着那片他倾注了其心血和爱的山林,“我看见树就觉得特别开心,就想好好保护它们,我就想着等我身体恢复了,这护林员我还要干!”杨钧堂乐呵呵地说。

走进偏店乡韩家山村,原本植被稀少的荒山秃岭,现如今草木葱茏、绿意盎然,焕发着勃勃绿色生机。这绿油油的山林,离不开这位坚持30多年义务植树护林的耄耋老人杨钧堂。

退休后当起护林员

涉县境内山岭纵横,沟深坡陡,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偏店乡韩家山村更是处于群山环抱之中,这里山高石厚土层薄,十年九旱灾害多,植被稀少。村里也曾多次组织群众上山植绿,但因没有专人看护,树木的成活率极低。

1984年春,杨钧堂从峰峰矿区粮食部门告老还乡,看着家乡荒芜的秃岭,便和村党支部书记郭华廷商量,主动请缨担当义务护林员。对老杨的行为,村里人并不理解:每月拿着养老金,儿女都有工作,放着舒坦日子不过,干吗受这份罪?可老杨却说:“虽然这份工作‘不安逸’,但我从小在这山里长大,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山上铺满绿色,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子孙们拥有一片绿荫尽一份力。”

说干就干,支书郭华廷想方设法从上级部门争取到了5万棵柏树、刺槐,杨钧堂赶紧找了辆车把树苗拉了回来,村民们见状,也纷纷拿上铁镐一同上山植树。之后,他们又借太行山绿化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的东风,加大荒山绿化力度。“在山上种树可是个力气活,得提前在山上挖好鱼鳞坑,等下完雨就赶紧去种树,一棵树苗,轻的三四十斤,重的五六十斤,山上又没路,都是靠人扛到山上的,每天天一亮就上山种树,晚上天黑了才回来。”老杨说,虽然很辛苦,但是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干了就一定要干好。

到目前,该村已绿化荒山2700亩,植树近200万株,覆盖率达60%以上,其中经杨钧堂之手栽种的苗木就不下10万株。

护林护苗不徇私

“我不管你是谁,毁了树就是不行。以前,我们这儿放牛的、放羊的挺多,小树刚栽上还没活稳就被牛羊啃吃了,自要我管上这事儿,只要让我发现,就必须处罚到位。”老杨说。以前他外甥女家里养了100来只羊,偷偷到山上放羊被他逮到了,就算是亲外甥女也不能徇私,好话说再多也没用,老杨仍是坚持原则,硬是执行了罚款。

老杨的堂兄弟牵牛上山,没看住,吃了山上刚栽的嫩树苗,还毁了村民的庄稼,老杨知晓后,二话没说就罚了他几百块钱赔偿损失。“都是关系这么近的亲戚,罚了他们钱肯定对我有意见,但这是原则问题,我就必须得坚持!”老杨严肃地说。

有一次,一村民举报乱砍滥伐,把纸条放在了老杨家门口,经过实地查看和向村民了解,老杨查出了砍伐树木的人。他找到这个人,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条例,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就这样,栽树、护林十几年,小树苗在他的精心呵护下一天天长大,荒山秃岭慢慢变成了绿树林。

冬去春来巡山防火忙

树成林,山变绿,防火成了当务之急。他每天都要到山上巡逻,有时半天回不来,就带点干粮和水,中午在山上随便吃点。为了巡山方便,他还自费买了望远镜,他说,有了望远镜可以看得更远,这样巡山的效果会更好。就这样翻山越岭,一天下来有时要走近百里路,山路崎岖、荆棘丛生……他一年不知道要穿坏多少双鞋。

一次巡山,他发现邻村一老太在烧边沿毛草时,不小心引着了旁边的树,他急忙跑过去将火扑灭,眉毛却被烧去了一半。老杨说:防火,一要嘴勤,要向群众宣传林业法律知识;二要腿勤,要坚持一天两晌在山上转悠,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都要坚守住这份信念,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2014年春天,村里的瞭望员看到树林在冒烟,老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向上级汇报,并组织村民去救火,由于处置及时,不一会儿就把火扑灭了。然而,扑火容易,清理余火却难。只因这里的林子密,林下可燃物多,落叶厚达20-30厘米,脚踩在落叶上根本挨不着地,且油松的落叶还带有油性,一时脚滑就可能跌落悬崖。“那小火星一闪就随时可能再次着起火来,再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我和大伙儿整整在山上守了3夜才回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杨始终心有余悸。

老杨因工作出色,多次被县里评为护林防火先进个人。日复一日的巡逻守护单调乏味,但望着绿油油的山林,老杨特别开心,“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快点恢复好,还想去巡山护林”。(记者苑延涛 通讯员苑俊芳李鹏飞)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