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倾心付出,只为给你美好生活——大唐马头热电分公司精准扶贫纪实

2018-11-13 08:5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设蔬菜大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菊芳、韩春生)秋日的北方,宜人景色映衬下一派硕果累累、丰收在即的景象。已经脱贫的张家口前所堡村94岁老人马益,坚持起身颤颤巍巍把扶贫工作组队员们送到了家门口。站在门前宽阔的马路上,他望着不远处的蔬菜大棚和光伏电站,回头看自家彩钢瓦铺成的屋顶和院子里正撒欢的小猪仔,喜悦的眼泪不自觉地夺眶而出。

前所堡村位于河北省张家口怀安县第三堡乡政府所在地西5公里,气候冷凉,属典型的丘陵山区。土地贫瘠,粮食一年一季,种植业结构单一。2016年初,按照党中央部署,带着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大唐河北公司殷切希望的由大唐河北马头热电分公司任丽君、李炳洲、付建忠三名优秀中层干部组成的精准扶贫工作组来到了这里。

出发前查阅过资料、做好思想准备的工作组队员们报到第一天,看着眼前的景象还是倒吸了一口凉气:这个村子实在是太穷了!全村172户人家中有95户为建档立卡贫困低保户,村内能见到的大多是空巢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有近二分之一户的年青人在外打工常年不着家,90%以上人住的是土窑子,且一半以上为危房急需修缮。

“扶贫工作从哪扶、扶什么?如何迅速破题、带领村民走上富裕路?”一个个问题摆在了工作组的案头,狭窄简陋的办公室彻夜灯火通明,三名帮扶队员敖红了眼睛想办法,一个个方案定了又否,否了再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他们早出晚归,坐炕头、走田头、串街头,逐户挨家访民情、问民意,与村民们促膝谈心,耐心地向村民宣传党的扶贫方针、政策,询问他们对村子开展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坚定和鼓励他们勇于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赢得他们对工作组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度。

关爱辍学儿童。

考虑到当地玉米种植多、价格低和村民半年农闲的实际情况,为了把村民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对发家致富有信心,工作组首先开发了养猪项目,采取分户养殖的方式,马头热电分公司垫资扶贫资金20余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基础母猪146头,分给88户贫困户。经过村民精心饲养,大多户的猪都长到了300余斤,有些村民的猪还下了成窝的小猪仔,一头小猪仔都能卖上几百元。看到效果的同时,工作组趁热打铁,购买竹杆85000根,解决种植豆角时传统使用葵花杆做为架杆,提高了豆角种植产量和村民收入,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工作组每天走家串户、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里,大家的情谊越来越深厚。“有困难找工作组、有心里话说给工作组”成了前所堡村村民的共识。当他们得知13岁留守女孩赵文丽父母离异,原本相依为命的奶奶也因病离世,小学毕业辍学两年且因自闭厌学的情况后,他们分头行动:由第一书记负责与小女孩谈心疏解、送关怀,让她早日敞开心扉、重拾欢乐,并为她申请了资金救助;另一方面,其他队员抓紧时间与当地教育部门沟通,让孩子早日重返校园。经过不懈的努力,2017年8月25日,赵文丽接到了来自镇上初中的录取通知书,并被告知学费、住宿费全免。多年神情忧郁的赵文丽脸上终于露出了灿烂的微笑,她悄悄在日记本上写到:是来自大唐的爷爷和叔叔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和他们一样对社会有用、能帮助别人的人……

入户帮助贫困户干农活。

“授人以鱼”利在当下,“授人以渔”则功在长远。三年多的寒来暑往,工作组积极与当地县政府协商,利用企业捐赠资金21万余元,按省乡村道路4级标准完成了村内主干道3000余平方米水泥路面的辅筑,再次申请国家扶贫资金完成入户道路87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建成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为贫困户建设春秋蔬菜大棚27座,通过光伏发电、建设蔬菜大棚、特色产业种植、土地流转和公益岗位收益等,使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4895元;彻底解决部分村民居住土窑漏雨渗水问题,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为在村居住每户村民补贴4000元,用于搭建彩钢屋顶,开展危旧土窑修缮改造;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村文化广场1600余平方米,安装健身活动设施公园椅,设立宣传展示“文化墙”,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大唐河北马头热电分公司工作组先后两位第一书记任丽君、韩春生,和李炳洲、付建忠、王静三名工作组成员的不懈努力下,今日的前所堡村已是旧貌换新颜,别有一番生机和活力。闲暇之余,村民们有了更多的娱乐文化生活,攀谈交流内容也由原来对生活的抱怨变成了对帮扶政策的认同、赞扬和对县乡发展扶贫特色产业项目和有关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的认知,他们已经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的华丽转身,正朝着更加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