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磁县走出产业扶贫富民新路子

2018-11-27 11:0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磁县牢牢把握非贫困县特点,创新思路,强化举措,把脱贫攻坚重点放在产业培育和扶持上,大力发展蒲公英、脱毒红薯、双孢菇等特色产业,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产业扶贫富民新路子。

聚集“两个特点”,探索产业扶贫大方向。磁县坚持站位全局,审时度势,客观分析扶贫工作面临的新特点。从贫困人口构成看,呈现分布分散、致贫原因复杂、老弱病残占大多数、自主发展产业能力弱、脱贫难度大等特点;从全县农业产业化结构看,产业结构单一,大部分农户以种植大众作物为主,具备扶贫带动力的主导产业少。为此,磁县把选产业做为扶贫先导性工作,赴外地考察对标学习。邀请技术专家进行实地查看,分析磁县地理条件、气候环境等情况。经多方论证,在现有风险小、收益高、全国市场占用率大的蒲公英产业和脱毒红薯产业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一中心四基地”发展思路,即在就业扶贫上,重点打造创业扶贫培训中心;在产业扶贫上,着重打造蒲公英、脱毒红薯、双孢菇和艾草产业扶贫基地。

用好“两种资源”,推动扶贫产业快发展。磁县围绕推进“四基地”早建成、早见效,聚资源、汇合力,用好财政扶贫资金资源。今年在省市下达666.55万元财政扶贫资金的基础上,专门拿出1283万元用于扶持扶贫产业发展,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抗风险能力弱的难题,坚持资金不零打碎敲,不撒“芝麻盐”,集中用于培植“四大基地”。用好国企申美集团转型资源。申美集团拥有产业转型的人才优势和基础优势,由煤炭型产业积极向生态旅游、高效农业产业转型。按照“旅游+扶贫”发展思路,申美集团重点打造了天宝寨旅游扶贫项目。目前,天宝寨附近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作为双孢菇产业扶贫基地和艾草产业扶贫基地的实施主体,千亩艾园正在加快种植;双孢菇种植基地计划建设200个大棚,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已有50个大棚建成投用。在磁县扶贫攻坚工作中,四大基地正在全面发力。

统筹“两个三年”,建立稳定增收好机制。磁县立足“后三年”扶贫,建立了与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依托“一中心四基地”实现了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全覆盖。针对无劳动能力的497户贫困家庭,将497万元扶贫资金按照每户1万元的标准入股到“四基地”,每年每户保底收益1000元;针对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就业的302名贫困人口,安排到“四基地”和公益岗位增加收入;针对有劳动能力缺乏就业技能的贫困人口,依托创业扶贫培训中心,开展了电商扶贫等多种形式的免费培训,累计培训824人,促进了贫困人口培训转移就业,提高了工资性收入。立足“三年后”富民,使磁县探索出“四大基地”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新模式,引导农民种植蒲公英、脱毒红薯、双孢菇和艾草等经济作物,目前种植户达300余户。通过合作社统种、统管、统收,公司发展深加工产业,形成带民富民的产业链,实现“扶贫”“富民”双赢。(记者黄涛 通讯员齐雄 陈晓亮)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