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企业风采>>

马头热电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刘文忠:牢记嘱托 不待扬鞭自奋蹄

2018-11-29 10:0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菊芳)“他是河北保定曲阳县产德乡的“名人”,从乡政府到各级职能部门再到乡间地头,只要提到脱贫攻坚,大家嘴里总是离不开白家弓村第一书记刘文忠以及和他有关的话题。”

2016年2月,来自马头热电分公司,55岁的刘文忠带领精准扶贫工作组离开了熟悉的岗位,出任驻白家弓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有的放矢才好开展工作,才能把扶贫工作真正做实做细”刘文忠这样说。

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驻村后没多久,刘文忠就迅速和村民们打成一片,把各家各户的情况摸的一清二楚,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原本冷清的白家弓村委会,因为工作组的到来,一下子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从刚开始接待有困难、有问题寻求解决的村民,到调停邻里矛盾,再到国家政策解读、致富道路指点迷津……

两年多的时间里,全村85户人家的285名村民都成了扶贫工作组的常客,村民们达成了共识:刘书记懂的多、人随和,跟他说说话就觉得心里亮堂。

到村第一年活动

解决困难是扶贫工作组的首要任务。

三月的白家村春寒料峭,距离庄稼、蔬菜播种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

当刘文忠了解到当村民因为浇地不方便,严重影响种植和产量、家庭年收入时,他第一时间做出了实施白家弓村高压线路改造及河滩地改水浇地工程的决定。

他及时把情况汇报给马头热电分公司,并取得了当地政府支持后,工程在四月初全面实施。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刘文忠和扶贫工作组的伙伴们现场办公、吃饭在田头,办公室亮起了24小时长明灯。

2016年5月9日,高压线路改造及河滩地改水浇地工程赶在灌溉季前顺利完工。看着哗哗的流水浸透干涸的田野,一脸倦容的刘文忠紧紧握住已是热泪盈眶的老支书白占年的双手,激动地说:“今年咱村村民的收成一定赖不了,好子日还在后头!”

新修的路

随着时间的推移,扶贫工作组成了瓜果成熟的“情报站”。村民们纷纷从地里摘下第一茬的花生、玉米、红薯、时令蔬菜,先拿到工作组,让大家尝鲜。三个大男人的饭菜本就简单,看着越来越多的农作物堆满了本就狭小的屋子,他们不止一次回绝老乡们的盛情。再后来,他们发现,窗户边、屋门口不知何时悄悄地又摆上了蔬菜、瓜果,只是看不到一个人影……

一起摸爬滚打的日子最让人难忘和珍惜,白家弓村每一天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丽,村民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可是76岁的老村支书白占年的生命也渐渐走到了尽头。

那段时间,刘文忠每天都会去看望他,陪他聊天,从几百公里外的邯郸市给他捎去奶粉和营养品,两个人一起畅想未来富起来的白家弓村的模样。

2016年7月10日凌晨,已经弥留的白占年拉住刘文忠的手交待后事。他说:“我在这个村子当了33年的村支书,现在是真的干不动了。以后这里的85户人家就托付给你了。小群(老支书的儿子)交给你我放心,他要是有啥做的不到、不对的地方,你代表我管着他……”老人似乎用尽最大的力气,话音刚落就晕了过去,再也没有醒来。刘文忠每每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都会眼圈不自觉的发红。

他唏嘘道:“刚来时勤勉做事,唯恐懈怠辜负我们大唐,现在我觉得背上更沉了,不把白家弓建设好,我就对不住老白书记啊!”

2016年12月,在扶贫工作组三名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白家弓村通过了县、市、省和第三方验收,成为曲阳县第一批出列贫困村。在当年曲阳县的脱贫验收评议中,工作组从产德乡27家扶贫组中脱颖而出,获群众满意度最高集体。

新建的健身器材

两年零十个月的光阴如白驹过隙,白家弓村民的生活正悄悄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除了帮助他们增加收入外,马头热电分公司扶贫组为他们修建了20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建起了图书室、活动室,添置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各类健身器材,修建了羽毛球场地。茶余饭后,大家有了新的娱乐休闲阵地,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起来。

尝到了致富后的甜头,主动想出路、寻求致富道路的人越来越多。现如今的刘文忠更加忙碌,作为白家弓村民的“知心人”“心理辅导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如何脱贫不返贫、致富奔小康成了刘文忠正在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