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交通>>

邯郸:出租车,见证城市文明与进步

2018-11-29 14:41:3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交通,让城市更美好。改革开放40年来,邯郸市出租车的变迁,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在坚守中见证了邯郸市出租车变迁的司机们,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社会爱心的传递者。

流动的风景 美丽的变迁

在只有行程没有终点的旅途上,邯郸出租车的哥的姐放弃节假日,风雨无阻,披星戴月,紧握方向盘安全行驶,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一道流动风景线。

时光藏在书页里,变迁定格照片中。市五星汽车服务中心经理的张平小心翼翼地打开他珍藏着的老照片和台账,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他意味深长地说起那个物质匮乏、出行不便的年代,“那时候啊,人力三轮车是主要出行工具,速度不快,咣当一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东风、济南机动三轮车“驶进”邯郸,逐渐成为出租客运的主要运输工具。“那时候,机动三轮车是有帆布篷的绿色铁皮车,车后左右各一排座椅,最多坐6人,主要聚集在火车站、汽车站、宾馆及医院等旅客集散场所,方便接送旅客,进行市内短途客运。”

翻开一页笔记,一张小轿车照片映入眼帘。张平说,从1992年起,市内开始出现拉达、达契亚、菲亚特等小轿车。随后,邯郸出租汽车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数量急剧增长。1993年,天津大发和松花江面的进入邯郸。满街跑的黄“面的”一度成为邯郸的一大景观。两年后,红色夏利进驻邯郸,出租车的速度、温度、安全度和舒适度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出租车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加强行业管理,2000年6月,邯郸出租车统一换发了“T”头专用牌照。并于同年12月,开始首轮车辆更新,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夏利、桑塔纳、捷达、富康成为新款车型。随后,几乎是八年更新一次。2007年确定捷达、富康(东风雪铁龙)、奇瑞和吉利金刚为备选车型。2015年的第三轮车辆更新,确定更新车型为一汽大众捷达、吉利帝豪EC7、东风标致301、上海大众新桑塔纳、东风雪铁龙爱丽舍、悦达起亚赛拉图等。

除了车型的不断变化,在车辆更新换代过程中,出租汽车软硬件也不断提高。从“没有顶灯,没有出租车标志,没有计价器”到2000年的“四统一”(统一专用颜色、统一座套、统一安装固定式顶灯、统一门徽),2007年的“七统一”(统一车型、统一车身颜色、统一顶灯、统一门徽、统一座套、统一护网、统一计价器),以及2015年对车身颜色、门徽(标识)、顶灯、价签、上岗资格证等进行的VI系统设计,出租车变得有模有样了。

“其实,出租车的发展,咱老百姓都是有目共睹的。”接着,市五星汽车服务中心经理张平拿起一沓贯穿出租车十几年发展的老照片说:早期的三轮车拉货的多、人坐的少,也不安全。上世纪90年代初的黄面的,外形很破旧、排放量大,不环保。进入2000年后,车辆轮番更新,双燃料清洁环保,招手停方便快捷,车身颜色、内饰、顶灯、计价器等统一安排,既提高了服务质量,又提升了城市品位。

“出租车作为城市流动展示窗口,其形象素质、服务质量至关重要。”市出租车管理处负责人说,邯郸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里面有出租车的哥的姐的功劳。整洁的车容车貌,热情真切的文明用语,让邯郸变成了一个有温度的城市。

规范的管理 文明的窗口

一天天,一年年,在也有风雨也有晴的街道上,邯郸出租车井然有序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像跳动着的音符,弹奏出文明城市的动人曲谱。

人们仍记得,1994年5月18日,“邯郸市万事发的士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我市历史上第一家出租汽车公司。此后不久,市内的出租汽车公司如雨后春笋迅速增长,最多时共有23家。为适应新的市场环境,有效管理出租车行业,1996年5月,市交通局出租汽车管理处成立,带着邯郸出租汽车行业走向规范,迈入正轨。“我们出租车司机有娘家人了。”邯郸出租司机王铁军说。

如今,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在公众号“邯郸出租汽车管理”上设立“光荣榜”,展示出租车司机帮助乘客找回遗失物的光荣事迹。出租汽车管理处宋敏说,设立光荣榜,就是要给做好事的司机足够的荣誉感,获得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一行列。

20年前,邯郸日报记者曾写过一篇《车进邯郸应找零》的报道,说的是出租车司机不找零、多收费的事儿。如今,支付方式更加便捷,支付宝、微信支付省去找零的麻烦。宋敏介绍说,从没有计价器到统一计价器,我市经历了二十多个春秋。1992年,市内出现出租汽车,没有计价器,市内坐车一律10元。1998年,出租汽车开始打表计费,起步价两公里5元,收费开始走向规范。2001年出租汽车行业制定了出租汽车运价标准,开始实行分段收费。为缓解出租车运价矛盾,实行公开人性化管理,2016年11月,市发改委组织了市主城区客运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听证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兼顾各方面利益。2017年5月确定新的运价标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出租车变得更环保、更节能。2000年的首轮更新,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制定了《关于出租汽车更新管理办法》,规定更新车辆必须是夏利以上轿车,鼓励更新符合环保要求的桑塔纳、捷达、富康等高档轿车。依据规定,有57辆出租车不符合更新标准,市主城区出租车数量由原来的4318辆减为4261辆,出租汽车中心(公司)合并为19家,这19家公司和出租汽车总数至今未变。2007年,第二轮出租车更新前,市交通局制定了《邯郸市主城区出租汽车更新方案》。这一年,车型更新更加人性化,由汽车经销商报名,通过管理部门组织、出租车司机投票的方式,广泛征集出租汽车司机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专家组论证的基础上,市交通局经研究确定更新车辆型号。第三轮出租汽车车型更新,由车主和社会各界代表在9款双燃料车型中选择,通过集中展示和试乘试驾,最后投票选择车型。

不变的初心 最美的身影

的哥的姐,在不足1平方米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书写岁月年华,用爱心谱就和谐篇章。

与时代同行的是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意识。2011年,市文明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广大出租车司机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郑重宣誓:“上车主动问好、下车出具发票、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出租车司机成为展示文明城市的窗口。

早期,打车是一件比较奢侈的享受,人们出行打的意识谈薄。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的丰富,生活水平的提高,打的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人下车对我们说谢谢。”司机王铁军说,“我们也要给乘客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和更加贴心的服务。”

邯郸出租车司机素质的提高不仅表现在做好本职工作,为乘客提供暖心优质服务,更重要的是,他们已默默迈向公益之路,用自身的微光去照亮他人的路。

52岁的王铁军希望在职业生涯中,为每位乘客提供一个干净卫生、暖心贴心的服务,无愧于“河北最美出租司机”称号。公益活动在路上,从业23年的王铁军,累计免费接送老人达190余人次,免费行驶里程约1800公里。他希望做社会的一片绿叶,为他人撑起一片荫凉。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王铁军在敬老、助残、拥军、助学、救灾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中都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邯郸出租车司机积极社会公益,身体力行爱与正能量:“好的哥”张青彬的侠义故事与出租车同步上路。从2004年开上出租车起,十几年参与车祸营救70余起,救助路人130多名,帮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余名。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十杰”驾驶员孙照海,不少时间都花在“见难就要帮一把”上。为记录行业好人好事,宣传引领行业正能量,邯郸最美出租车司机闫俊峰创办了自媒体。

“改革开放四十年,邯郸出租换新颜;一流服务暖民心,誉满邯郸情绵延。”市民张大爷谈起邯郸出租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时说。(记者常雪平)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