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大名县全面提升县域生活垃圾处理新水平

2018-11-29 15: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垃圾收集处理县域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顺利、冯军兵)大名县处于冀鲁豫三省交界,面积1053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651个行政村,94.6万人。近年来,大名县坚持把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作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份,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投资4700万元实施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实现了垃圾收集、处理县域全覆盖,同时,启动实施了垃圾焚烧设施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78亿元,占地80亩,由上海康恒环境股份公司投资建设,日处理垃圾能力500吨,目前项目立项、规划许可、用地审批等前期手续已完成,并列入国家财政部PPP项目库,具备开工条件。

摆上要位,专班推进。大名县委、县政府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组长,县城管、发改、环保、规划、国土、住建、财政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县城管局作为具体实施机构,负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事宜。同时,制定了《大名县垃圾无害化“1+8”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列入八大专项行动之一。

合理选址,规避风险。根据大名县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严格按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建设技术规范和相关环保要求,经过充分论证,该县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于现有垃圾处理场西侧,便于就近取材,有效减少运输成本和沿途环境污染。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在积极宣传垃圾发电优越性、先进工艺以及项目建成后带来的取暖、用电利好的基础上,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周边群众意见,坚决防止“邻避效应”发生。

卡死节点,做实前期。按照“打破常规不违规、想法设法不违法”思路,采取“交叉作业、并联推进”的方式,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在前期筹备上,对照生活垃圾发电PPP项目库流程图,主动邀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管理专家,对该项目运行模式、手续办理进行悉心指导,更快、更准了解上级政策导向和办理流程关键节点。聘请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编制完成了《大名县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建议书》和《大名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经专家论证后一次性通过。在PPP项目申报上,在完成“两评一案”【政府财政承受能力评估、物有所值评估;项目实施方案】后,积极与专家进行对接,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申报集中评审,一次性通过省级“两评一案”专家论证,为项目顺利入库节约了时间。与此同时,按照PPP项目操作流程,聘请经验丰富的代理公司,对8家参与报名公司进行资格预审。通过招投标方式,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并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大名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全程帮办,保障落地。该项目社会资本方已在大名县成立了项目公司,并完成开工前各项手续办理。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工,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县政府对该项目倾力支持,实行县级领导、帮办单位、公安干警、监察干部、银行行长、所在乡镇“六位一体”分包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县规划、国土、住建、环保、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对项目手续集中办理,并联审批,最大限度为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便利。目前,该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计划明年年初正式开工,2020年建成投用。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