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丛台区南苏曹小学:教育理念“和”发展(组图)

2018-11-29 15:5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丽英)从低矮的平房升级为崭新的教学楼,从破旧的砖土操场改建成标准规范的训练场,从没有专业教室发展为拥有多学科功能室……改革开放40年来,丛台区南苏曹小学的硬件不断更新、软件不断升级,学生的成绩和素质不断提高,这得益于该校课程的改革与开发。

针对学生发展和学情需要,南苏曹小学自主构建“和乐”课程体系,把学科教学融入“和”文化、“和”教育、“和”发展理念,精心打造“和美”校园。

“和乐”课程传承经典诵读

南苏曹小学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编排适合本年龄段的经典诵读课程。从低年级背诵《三字经》开始,到中年级学习《笠翁对韵》,再到高年级研读《论语》,学生们逐步理解、承接传统、直面经典。该校还利用晨读午读时间,让学生们反复背诵古诗75首,通过古诗词“状元争霸赛”揭开经典诵读秘籍,让孩子们谈吐更高雅,生命更丰盈。

同时,该校还定期开展古诗词硬笔书法大赛,提高书写质量、激发书写兴趣,规范书写习惯,推动学生们对璀璨古诗词和语言文字的深层次理解,创新传承中华经典。

“和乐”课程创新中队建设

南苏曹小学根据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创新中队建设,编写每个班级的“和”中队校本教材,包涵中队文化、名人故事、成语典故等实践内容。

四年级“和恒”中队开展徒步远足活动,既锻炼身体,又磨炼意志,激励学生遇到困难和挫折永不放弃;五年级“和慧”中队开展水源探密行动,走进水文队和自来水厂,让学生们目暏自来水处理流程、追溯水源地样本采集过程、普及科学分析数据的方法,进而增强独立思考的能力……全校12个中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实践创新活动,实现中队活动课程化。

改革开放40年,南苏曹小学通过“和乐”课程改革,引领学生课堂上掌握知识、生活中运用实践、创新中丰富内涵,改革开放真变化,教育理念“和”发展。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