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扶贫扶志是根本——记魏县二中帮扶干部张庆锋

2018-12-10 22:4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蔡敏、王德峰 记者董源)“不是他的热心帮助,就没有我们家的今天!”提起魏县二中的帮扶干部张庆锋,魏州街道办冯辛寨村光荣脱贫户张平堂一脸感激地说。

张庆锋是魏县二中一名教师、环卫处主任。两年前“一帮一”活动中,他结识了帮扶对象、贫困户张平堂。张平堂家有6口人,房子破旧,生活贫寒。帮扶前一年,张平堂刚刚做心脏搭桥手术花去十多万元,家里债台高筑。手术后因为失去劳动能力,他只能从事简单家务。儿子儿媳也没有什么技术特长,入不敷出,家里的外债有增无减。对此,张庆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决心帮助他们改变生活状况。

扶贫先扶志。刚开始时,张庆锋从走访谈心、改变张平堂的思想入手,让他从心里树起信心。张平堂当时认为帮扶活动是走过场、搞花样,不会有大的改观。为了让张平堂消除怀疑,增强脱贫信心,张庆锋经常利用休息日下村入户走访,和村“两委”干部研究该户脱贫路径和发展规划,切实解决被帮扶户发展中的具体困难,充分挖掘脱贫致富潜力。

走访中,张庆锋向张平堂一一讲解上级各项帮扶政策,让其慢慢消除了怀疑,对党的扶贫政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遇到中秋节、春节,张庆锋送去棉衣、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激励张平堂树立信心、战胜眼下的困难。

为帮助张平堂儿子张勇涛寻找就业门路,张庆锋做通了本村木工吴德印的工作,让张勇涛学习木工技术。2016年,经过数月的培训,张勇涛熟练掌握了套装门的安装技术,并到县城建材市场就业,成为3D、张勤等装饰门市专业安门长期工。

张平堂家临近魏峰公路,地理位置优越,做生意、加工业、服务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张平堂夫妇虽然不能从事重体力活,但轻体力活还是能干的。张庆锋与他们商议开一家食品加工或者代销一类的服务业,想办法增加收入。

经过考察,张平堂媳妇去广平小吃学校学习砍花烧饼技术,并在家开起烧饼铺。现在,夫妻俩打烧饼的技术一天比一天好,顾客络绎不绝,每天有上百元的净收入,夫妻俩脸上乐开了花。

通过近两年的“一帮一”结对帮扶,张平堂已还清所有外债,并且翻盖了新房,生活条件比过去明显改善,实现了脱贫致富。

“扶贫工作扶志是根本。只有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信心,激发自身潜能,靠内生动力脱贫致富,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张庆锋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