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峰峰矿区:钢企余热暖乡村

2018-12-11 11:05:4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峰峰矿区薛村520余户2300口村民告别了祖祖辈辈燃煤取暖方式,第一次用上清洁能源取暖。在今年供暖季,该区合信钢铁有限公司将高炉冲渣水的余热,无偿送到了村里。

记者在合信钢铁有限公司看到,滚烫的冲渣水经过滤后被水泵打入热交换站中,60℃以上的冲渣水源源不断流入薛村供热系统。“原来高炉冲渣水余热都白白流失了。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开发,如今经过高效换热后供村民供暖使用。”合信钢铁有限公司张春林介绍,“从2017年初,我们就开始运作这个项目,今年10月份实验成功后,11月15日开始正式向薛村供暖,供暖面积涉及周边农村24万平方米的范围。”

据张春林介绍,以前都是等冲渣水自然冷却后,再重新用水泵打回高炉,继续承担冲渣功能。2017年初,合信钢铁聘请专家进行指导攻关,通过精密过滤、高效换热、合理阻垢等技术,利用630立方米高炉冲渣水的余热,将12MW的热量无偿供给周边农村群众取暖。

在薛村村民张培军家中,温度计显示室外温度是4℃,而200多平方米的室内温度达到了22℃,非常暖和。“昨晚给小孙子洗的衣服,今天早晨就干了。”52岁的张培军摸着新安装的暖气乐呵呵地说:“以前我们村家家户户靠烧煤球取暖,今年都用上了暖气,再也不怕煤气中毒啦。”

据了解,为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该区在大力度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程的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取暖方式。除了像薛村这样因地制宜用上驻地企业的高炉余热供暖外,该区还有5000余户居民用上了石墨烯方式取暖,经测算,不仅可为每户居民节省近700元电费,而且实现了降低污染、降低成本、供热高效的多赢效果,广受群众好评。(记者袁佳 通讯员张坤)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