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冬闲”变“冬忙”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2018-12-14 16:0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县“冬闲”变“冬忙”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德峰、李志国)隆冬时节,滴水成冰。在冀南魏县院堡镇中三家村的食用菌产业园区,百余位乡亲们正在不同的大棚里采蘑菇、装蘑菇、装菌料、发酵、排架、保温、增湿……忙得热火朝天。

入冬以来,魏县变“冬闲”为“冬忙”,发挥技术和经济能人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技术宣传培训、生产标准化节约化等,以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群众脱贫增收。

连日来,在魏县边马乡300余亩的瓜蒌种植产业园大棚里,连绵的瓜蒌架和瓜蒌藤尤如迷彩军用帐篷,一个个金黄色的瓜蒌挂满枝头,在园区务工的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这些瓜蒌单重一二公斤,其果皮、果子、根茎均为上好的中药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这是全县正在忙碌发展的上百家现代农业园区之一。

据介绍,为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该县瞄准粮食、林果、蔬菜、食用菌、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制定全县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实施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和提档升级行动,规划到2020年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每个乡镇培育建设1-2个县级以上特色种养农业园区,带动现代农业大发展。重点打造漳河两岸万亩彩色红薯种植带、5个乡镇万亩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区、50个畜禽规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区,巩固提升传统鸭梨主产区管理,发展密植梨3万亩,发展特色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让更多农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魏县前大磨乡公议会村召开一场菘菜种植宣传培训会上,县农牧局扶贫工作队组织乡村干部、菘菜园区和群众代表,就菘菜的产量、产值、生长特性、营养成分进行宣传培训。入冬以来,该县职能部门和单位已组织技术推广和培训活动20余场次,培训农民群众3000多人次。为全面提高农民群众农业科技水平和市场观念,该县职能部门从政策、项目、水肥种药等方面加强宣传培训服务,组织县乡农业技术人员重点联系乡镇村和园区,在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操作培训。同时,开办农业大讲堂,引导农民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到农村领办、协办科技型种养加园区和企业、协会,发展电商、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培养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和新型职业农民,到2020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

推进农产品质量标准化建设,该县加强水肥一体化、机械施肥、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推广和服务,引导合作社和园区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完善生产档案,加施产品标识码,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信息平台,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性产品“三品一标”申请,利用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做好当地名优特农产品评选、展示、推介和宣传活动,全方位浓厚农业标准化生产舆论氛围。

日前,该县迎来省农业农村厅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服务,从农产品基地、超市等抽取样品20个,其中蔬菜产品10个、畜禽产品10个,进行质量安全标准化检测,严防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并对公议会村爱耕合作社菘菜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将其纳入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