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广平县精准推进教育扶贫 发放资助金1183万元

2018-12-17 10:3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业佳、卢德耀)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广平县用绣花功夫精准推进教育扶贫,多措并举,实现保学工作有力度、助学工作有温度、农村改薄工作有热度,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据悉,2018年该县共发放各项资助金1183万元,资助各类学生18115人。

控辍保学精准发力

一是聚家校合力,该县教育部门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建立家校互动平台,及时通报学生在校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学生身心实情,合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学生及时入校和返校。二是严学籍管理,依托全国学籍联网系统,明确专人负责,对学生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等情况实现实时动态监管,不让一名学生掉队。三是建绿色通道,建立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绿色通道”,随班就读,确保学生就近入学。四是送关爱上门,针对不能到校就读的残疾智障儿童,特教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定期开展送教上门活动,为这些特殊孩子送去康复、心理以及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并建立了个人专档,实现县域全覆盖。目前,该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100%。

教育资助精准发放

一是精识别。对全县学前教育贫困幼儿、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高中“三免一助”和新入学大学生,该县精准识别,应助尽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救助率100%。二是严程序。建立完善了教育资助对象识别、认证、审查和助学金发放等机制建设,严格程序,专人负责,并面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优服务,教育部门推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便民措施,并完善了学校报送、审查机制,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四是快发放,建立完善贫困学生个人档案,专款专用,第一时间将资助金发放到家中和学生手中。

全面改薄精准建设

以薄弱学校改造为契机,把农村学校建设作为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一是抓规模化。为改变以往点多、线长、面广的农村教学布局,该县大力推进乡镇中心小学建设,在每个乡镇建成1-2所办学条件好、覆盖面广、师资优秀的中心小学,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上好学”的迫切需求。二是抓现代化。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为农村学校特别是教学点配备电子白板、计算机、图书等教学仪器,建设录播室、实验室、多功能室,使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同标准配备、同步教学、同课异构,实现远程网络校校通、多媒体教学班班通,真正建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三是抓精细化。以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学校管理精细化改革,建设特色学校,发展学生社团,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目前该县所有乡镇中学全部实现寄宿制管理。四是抓人性化。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抓手,在边远乡镇推进教师周转房建设,大力改善广大农村教师的工作生活环境,以人为本,关爱教师,极大激发了广大教师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