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丛台区系统推进城市党建 合力筑强红色堡垒

2018-12-20 10:3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吕骏鑫、乔胜肖)邯郸市丛台区把“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贯穿城市党建始终,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基层治理善治模式的实施意见》等改革性文件,努力构建街道社区、新兴领域、驻区单位“三位一体”城市党建新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中提升组织力

抓队伍。实施了社区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依托“丛台大讲堂”,先后邀请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等知名专家学者为社区党组织书记授课辅导,有效提升引领发展能力。定期招录社区干部,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全部在50周岁以下,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两名社区书记被省委授予“全省千名好支书”荣誉称号。

重投入。在全市率先为社区干部提高报酬待遇,缴纳“三险”,落实离职待遇,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新增社区党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20000余平米,建立规范化党员活动室和便民服务大厅,实现居民事务“一站式”办理。

严管理。为社区统一配备了“4+X”基本制度、伟人像、党旗和必要办公设施,定期对“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创新实行了流动党员管理“七色工作法”、流动党员“风筝式”管理新模式,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四是树典型。高标创建了20余个社区党建示范点,先后涌现出爱心窗帘、彩虹志愿服务、智慧社区等30余个服务群众特色党建品牌。

牢牢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时代要求,在创新组建方式扩大城市新兴领域党建覆盖中提升组织力

抓组织覆盖。采取联合建、派驻建、依托物业公司或管理部门建等多种方式组建党组织,覆盖全区312家非公企业和156家社会组织。积极创新组建方式,先后组建80个城市新兴领域联合党支部,覆盖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3200余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全省城市党建座谈会上,该区推进城市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的做法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表扬。

抓规范提升。统一编印了《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手册》等资料,使党组织工作开展做到有章可循、有条不紊。从严从实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守纪律、讲规矩。

抓队伍建设。建立党员“三培养”机制,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向全区3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派驻了48名区级党代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验做法在《河北组工信息》刊发。

抓示范引领。河北网商园党支部鼓励党员商户开设“红色网店”,亮明党员身份,带头诚信经营,被省委组织部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和平街道稽山商圈党支部积极开展“三融入三强化”活动,做法在“河北共产党员网”刊登;2018年11月,省委组织部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到该区观摩学习,对该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作扎实,特色明显,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突出,非常值得在全省推广学习。

大力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和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在着力构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中提升组织力

研究制定了《丛台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运行办法(试行)》,在全市率先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推进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强化“核心”,凝聚城市党建整体合力。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将辖区内不同隶属管理的各类党组织联合起来,在街道成立“大工委”,在社区成立“大党委”,并将其党组织负责人吸纳为“大工委”“大党委”兼职委员。同时,建立完善各项运行制度,将过去靠情感维系的松散型“共驻共建”转变为用机制保障的紧密型工作关系。全区11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符合条件社区全部组建“大党委”,吸纳130余个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

突出“联动”,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推行双向认领机制,引导街道社区、辖区单位根据自身需求和资源优势,分别建立问题需求台账和资源共享台账,通过需求和资源合理匹配,寻找双方合作切入点,形成服务项目台账,依托“三本台账”实现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之间的“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受益”。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已与50余家辖区单位建立了党建联建、生活服务、场地使用、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等方面服务项目100余个。丛东街道大工委与辖区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和其他卫生服务组织共同推进“健康小屋服务项目”,组建医疗专家服务团队,每周定期到社区坐诊,既帮助医疗机构实现优质资源下沉,解决日门诊量过大的问题,也使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医疗服务,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积极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基层治理善治模式,在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中提升组织力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职责,将党的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该区制定了《关于构建基层治理善治模式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通过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有效整合各类基层治理资源,探索构建 “党建+服务、党建+法治、党建+德治”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善治新模式,不断推动基层治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改革创新,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适合丛台实际的基层治理善治之路。

坚持“党建+服务”,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组织力。在农村、社区创建“红色讲习所”、组建“党员先锋队”,发挥好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作用,积极引导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服务”基层治理机制,让党员受教育,支部强功能,群众得实惠。

坚持“党建+法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实现“法安丛台”。在农村、社区建立调解中心,设立巡回法庭、配备法律顾问,通过健全完善“党建+法治”基层治理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区全过程和各方面。

坚持“党建+德治”,全面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德润民心”。在农村、社区开设道德讲堂、定期评选道德模范,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深化“党建+德治”基层治理机制,引导农村、社区党组织把党员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