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邱县构建“一二三”智慧党建新模式

2018-12-21 22:0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慧、周楠)“一个统一的后台管理统一数据处理云中心,两个数据处理平台,三个登陆端口。”走进邱县党建系统工作一线,说起它的新模式,这里的工作人员们都会总结上这样几句。

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顺应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邱县在广泛调研、认真谋划“互联网+党建模式”的基础上,倾力打造了邱县智慧党建平台,建立了智慧党建“一二三”新模式,即:一个统一的后台管理统一数据处理云中心;基础数据处理平台、党建地图展示平台两个数据平台,电视端、手机端、电脑端三个智慧党建登陆端口。

通过“一云二台三端”,将全县党员纳入网上管理范围,实现了党务公示、在线培训、知识测试、指纹考勤、组织关系转接、党员积分、组织生活记录等30余项功能,在党员管理、服务群众、数据分析等各个方面均发挥出巨大作用。

远程监督,实现管理纵向到底。通过全程纪实、视频会议、指纹签到等功能,基层党建工作“去中间化”,让县乡“一眼”看到村,会议“一步”开到村,考核直接管到人,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对基层党组织活动进行全程视频监控,音视频资料实时上传到后台系统,县乡随时在线抽查或事后检查。建立涵盖基层党建工作所有内容的综合信息库,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相关情况进行全程在线纪实。实现在线接转组织关系、交纳党费和村级财务在线报账。对村干部轮流坐班、驻村干部入户走访和党员参加活动情况进行指纹签到,让党员活动留有“痕迹”,为党员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对不按规定参加党组织活动的党员自动提醒,增强党建工作约束力。

在线学习,扩大教育培训范围。邱县在2018年5月份正式开通了《邱县党建》电视频道。通过整合省市网络、远教等资源,与县网络电视公司合作,利用广电网络户户通的优势,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的辐射范围,扩展到全县党员群众电视机上,每天循环播出党员教育培训内容,方便党员自主灵活学习收看。通过覆盖全县农村的视频会议系统,可在县级视频平台面向全县农村开展集中教学活动,并可通过会看功能,方便基层党员自主选学,高效率、低成本实现了党员全员培训,有效解决逐级培训难管理的问题。利用系统定期开展需求调查,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实效。从严落实指纹签到制度和选学积分制度,实现党员教育远程管理,确保教育培训考核到人。

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直通到户。对智慧党建2.0版的“一网通”便民服务系统进行并网升级,并添加民意调研、精准扶贫、困难帮扶等板块,搭建在线服务平台,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搬上网络,群众在家通过有线电视屏幕24小时查看,财务公开做到报账即看,公开到账面和每一笔收支票据,让群众得明白,干部得清白。整合惠民政策、招聘信息、农产品供需等15类36项便民惠民信息,通过网络给群众送上“民生服务菜单”。建立群众诉求表达和困难救助互动功能,由民事代办员代办,把服务送到群众家中。包含党建动态和通知公告等板块。党员群众通过“三端”随时随地的了解天下事,家乡事,身边事。通过系统下发各类通知公告,使各级会务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科学研判,统一数据智能分析。通过数据处理云中心,变传统的抽样调查、查看台账为实时动态跟踪,变以往的手工记录、人工管理为智能分析。后台管理系统动态全程抓取终端运行数据,汇总基层情况,分析运行规律,运算生成党建数据和工作图表,呈报给县、乡党委。同时,将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涉及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基本信息、党员基本信息、基层党组织基本信息、村干部信息、大学生村官和农村“三资”等情况,全部纳入云平台进行维护管理,对信息进行定期更新和定向分析。通过动态数据和静态数据结合,形成精准的党建大数据,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政策指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