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利箭标兵!邯郸小伙儿军营“亮剑”受表彰(图)

2019-01-15 15:02:46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中部战区某旅军营中有一位魏县籍的四级军士长,他的名字叫姬延巍。1月11日,姬延巍获得了他所在旅的最高荣誉——“利箭标兵”光荣称号

邯郸小伙儿军营“亮剑”受表彰

姬延巍表示:多立战功,成为家乡父老的骄傲!

邯郸日报社记者刘学维摄

在电视剧《士兵突击》中,主人公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坚韧精神激励了一代人。如今,在中部战区某旅的军营中有一位邯郸市魏县籍的四级军士长,他的名字叫姬延巍。1月11日,姬延巍获得了他所在旅的最高荣誉——“利箭标兵”光荣称号。

妈妈为儿子戴上军功章

1月11日下午,中部战区某旅举办了第二届“利箭标兵”颁奖典礼,38名在各个领域有着突出贡献的官兵荣获“利箭标兵”光荣称号。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我市魏县的姬延巍获得了“学习成才标兵”称号。据悉,“利箭标兵”是该旅对官兵的最高荣誉表彰。这次表彰活动还邀请了标兵的亲属和家乡媒体一起走进军营,对标兵们进行采访与慰问。

当日的颁奖典礼在该旅大礼堂举办。姬延巍66岁的母亲田连芳在大礼堂门前看到儿子的宣传画,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儿子为国家争光,为家乡争光,让她特别骄傲与自豪。现在家里一切都好,家乡政府给予很多帮助,希望儿子在部队安心工作,多立战功。在颁奖现场,田连芳亲手为儿子戴上了“利箭标兵”的勋章。舞台上眼含热泪的母亲和敬上军礼的儿子,赢得台下雷鸣般的掌声。

姬延巍今年33岁,2006年12月入伍,现在为四级军士长,任班长,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一次。2018年,他先后两次在专业比武中荣获“武状元”,他自学法律和心理学,获得法律专业本科学历,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思想骨干”并作巡回报告。

不抛弃、不放弃的学习型士兵

“我最大的遗憾是上学不多。”说起自己从军的经历,姬延巍有些腼腆地说,2003年他初中毕业后,考入了魏县一中。当时由于父亲病重,他一直都在

照顾。父亲去世后,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就外出打工,高中也没怎么读。2006年12月当兵入伍,从那时起他立志在部队当标兵。

军营里的训练是非常艰苦的,但是姬延巍从来没有叫过苦。他总是自我加压刻苦训练,别人练5次,他就练10次,每次比武考核中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入伍三年就担任了班长。在训练之余,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晚上别的战士都熄灯休息了,他就自己跑到部队学习室里学习到深夜,第二天早上5点半起床继续学习。他曾经在部队报考过军校,可是由于基础差,与自己心目中的高等学府失之交臂。

长期以来,学习更多的知识为部队服务一直都是姬延巍孜孜不倦的追求。没有考上军校,他就在部队报考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他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学习时间表。很多时候,训练完身体已经非常疲惫了,可是他休息一下,就又跑到自习室学习。就这样几年坚持下来,他通过了法律专业的本科考试,拿到本科毕业证。

王振川是姬延巍班里的一名战士。他告诉记者,从班长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一种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大家也都开始自学喜爱的专业,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为部队服务。

我是班长我爱兵

姬延巍在部队担任班长已近10个年头。在工作中,他时常发现战士有很多思想上的“疙瘩”难以解开。从那时起,他买来了心理学的书籍开始学习,用自己所学为身边的战友解决问题。几年来,姬延巍总结了一套非常适合新兵的思想教育教程,为此他也被邀请在全旅做报告,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姬延巍表示,最近他又开始积极复习,准备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和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部队,服务战士。通过自己的努力,多立战功,成为家乡父老的骄傲。(记者安志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