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产权制度改革后首次分红!峰峰谷驼村百姓心里乐开花

2019-02-01 14:5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峰峰矿区西固义乡谷驼村村民程艳萍领取产权制度改革首次发放的红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坤、王晶晶)1月30日对峰峰矿区西固义乡谷驼村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160户613位村民首次获得了产权制度改革后的红利,这标志着西固义乡谷驼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2018年,西固义乡谷驼村借助“谷峰农业”,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率先在峰峰矿区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并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让农民变股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助力乡村振兴。谷驼村清产核资共清理出各类资产569.9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260万元,非经营性资产309.9万元。确定村集体经济成员613人。将股权设置为人口股、劳龄股、贡献股,不设集体股,最终股权配置876股。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谷驼村发挥村合作社的优势,增加土地高效利用,1月30日,实现首次分红。160户村民,每户一桶油的基础上,剩余人口每人一袋面;凡是以土地入股的股民,每亩土地在流转费外再发放200元的分红。

图为谷驼村村民到村委会排队领取红利。

村民们在谷驼村村委会排队签字摁手印领取面粉和食用油,每个人都喜笑颜开。村民刘海燕将物品条递交给物品发放人,高兴地合不拢嘴,“村里这福利发的正是时候,过年蒸馒头不用再买面了!”“可不是,我刚蒸好馒头,准备给娘家送两袋过去。让她们也羡慕羡慕咱村的好政策。”“这可比自己种地还合算,一亩地每年净赚800元,还不耽误自己外出经商打工,真不错!”

图为谷驼村村民刘海燕凭借红利发放条到仓库领取红利。

产革前,传统农业种植成本高,收益低,劳动力不自由。产革完成后,土地入股,每年净收益800元,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打工经商,拓宽了收入渠道。

“咱谷驼村这两年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村子不仅越来越美了,集体经济也壮大起来了,从村民变股民,咱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苗洪宝边搬东西边说。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