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冀南落腔传人侯书莲:唱靓漳卫河畔新风景(组图)

2019-02-12 17:4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侯书莲演出照片。

河北新闻网2月12日讯(通讯员王德峰)农历大年初八,魏县泊口乡马头村锣鼓锵锵,人声鼎沸,一台河北省非遗落腔戏曲演出正在进行。

“正月是农村戏曲演出的高峰季节,我们要通过传统的戏曲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唱出新时代乡亲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新精神。”濒危剧种、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落腔第五代传人、河北省落腔艺术研究院院长侯书莲在演出现场说。

魏县是中国鸭梨之乡、千年古县,人口105万,魏文化、梨文化、龙文化、水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魏县在全县广泛开展了百家文艺示范户评选创建活动,一批德艺双馨的民间艺术家星耀冀南大地。

侯书莲1966年出生,魏县回隆镇常大汪庄村人,五岁起跟团拜师学艺,八岁登台演出,主功青衣、花旦、闺门旦、帅旦、小生、娃娃生等行当。在48年漫长的戏剧生涯中,她一边上学,一边潜心研究落腔戏剧艺术表演理论,悉心钻研落腔戏剧演唱技巧,取众长、补己短,创出了自己独特的落腔戏剧艺术表演风格,获取了精深的艺术造诣。她扮演的戏剧人物形象俊丽、质朴感人,演唱圆滑强柔、委婉动听,嗓门大、音质清,唱段声情并茂、如泣如诉。尤其是塑造悲剧人物时珠泪滚滚、凄凉委婉,常使台下观众泪流满面,透湿衣襟。

侯书莲注重落腔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沤心沥血传帮带,严传深教育后生。在她的辛勤培养下,大儿媳许慧娜去年9月在河南电视台参加戏剧节目选拨赛,一跃进入节目海选二十强。二儿媳邓海娇也成长为活跃在戏剧舞台的艺术新秀。她适应传统文化大发展的形势,组建河北省魏县落腔剧团,常年坚持"送戏下乡"。她的家庭也成了名扬晋冀魯豫四省的"艺术之家″。

大儿媳许慧娜说:“妈常年带着院团巡回农村演出同时,不忘对落腔剧目的挖掘和抢救性保护,对落腔濒危剧目和经典唱段进行整理、创排、保存,先后整理出剧目《安安送米》《苏家滩》《包公案》等40多部。”

精心育幼苗。

侯书莲在市、县文化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参加送戏曲下乡、进校园、进景区等公益性演出活动,为家乡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戏剧人才。去年11月,她应邀参加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全国戏曲高端人才培训班,并应邀进入清华大学参加中国戏剧进校园名家展播。多年的精雕细琢,她已经成为名扬戏曲艺术界的大家,与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北、河南等知名艺术大师同堂研讨、同台演出。2012年,河北省落腔艺术研究院被邯郸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魏县落腔剧团创作的现代戏剧小品《王大妈逛魏城》成为梨乡内外人民群众拍手称赞的拳头作品。

参加中原戏曲节和魏县鸭梨采摘节演出。

新年伊始,侯书莲就忙得不亦乐乎。2月初率团参加魏县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春节联欢晚会非遗戏曲演出,春节期间文化演出活动不断,3月份,她还要以《机房训子》到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全国戏曲展演。

展望未来,豪情满怀。侯书莲激动地说:“党和国家这么重视戏曲文化发展,给了我们崇高的荣誉和地位,我们一定要珍惜荣誉,更好的传承创新戏曲文化经典,为国家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