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要闻>>

肥乡:敬老孝老“金十条”引来孝风涌街巷

2019-02-18 14:48:34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布敬老孝老条款,评比“最美孝星”,取消不在优秀档次的子女评先评优资格

日前,肥乡区召开了“以孝治村”动员部署会。今年,肥乡区将大力开展“以孝治村”活动,持续深入引领文明乡风。全区的镇乡干部及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向村民发放《敬老孝老承诺书》,号召人人做出敬老孝老承诺,践行敬老孝老“十条”,并接受村委会和全体村民的监督。

据了解,该区制定并公布的敬老孝老十条内容为:1、老人住房与子女住房条件基本相同。2、子女要保障老人正常用水、用电等生活所需。3、老人住所要有电视机。4、子女每年用于给老人购买衣物的费用不低于200元。5、在老人生日或节日时,其子女要给老人送关爱、送问候、送礼物。6、子女每年要陪老人外出游玩至少两次。7、子女每年陪60岁以上的老人至少体检一次。8、老人生病,子女要及时送老人就医,如需住院,子女承担老人所需医疗费用;对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子女负责照顾其日常生活。9、对于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子女要保证其基本生活所需。10、兄弟、妯娌之间要和睦相处,共同孝敬老人。

同时,肥乡区开展了评比“最美孝星”活动。农村老人的每位已婚子女都将参评;实行百分制,根据分数分为优秀档次、良好档次和较差档次;每季度评一次;由自家老人和社会评比人员共同打分,社会评比人员来自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等。

各乡(镇)每年评选出30—50名乡级“最美孝星”;全区每年评选出100名区级“最美孝星”,进行集中表彰,在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获得区级“最美孝星”称号子女的父母,每年享受免费体检一次。

此外,对第一次在较差档次的子女,要求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作公开检查;连续两次在较差档次或被老人反映到村委会的子女,要在本村进行公开曝光;对连续三次在较差档次子女,要在全区微信矩阵等媒体曝光,列入不孝黑名单,对其进行相应处理;对不赡养老人、甚至虐待老人的子女,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对评选不在优秀档次的子女,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不能入党,不能提拔重用。(肥萱萱)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