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走,邯郸博物馆看看康熙年间的青花瓷

2019-02-25 11:38:39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市民参观“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精品展。记者陈苏冬摄

50件展品是从17000件“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中遴选出的代表性文物

2月24日,记者从市博物馆获悉,“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精品展在市博物馆展出,重点展出50件“碗礁一号”出水的文物,文物大部分以清康熙年间的青花瓷为主。展期截至4月14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碗礁一号”沉船遗址位于福州市平潭县屿头乡北侧五州群礁的中心——碗礁附近,沉船发现于2005年。此沉船为帆船,沉船附近有碗礁、盘礁等多处明礁或暗礁,船只不排除触礁进水,飘移而逐渐沉没。

同年,中国水下文物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在海底沉船中发现了大量风格类似于清康熙年代的青花瓷,由此推断“碗礁一号”沉船的沉没年代约在清康熙中期,即17世纪末或18世纪初。该遗址曾遭到文物偷盗分子的疯狂盗捞,执法部门对此进行了坚决打击,收缴了大量盗捞文物并移交文物部门。

碗礁水域出土的文物具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它的发现对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以及古代造船史、古陶瓷史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出的50件瓷器是从17000件沉船出水瓷器中遴选出来的代表性文物。从这些瓷器的造型、纹饰、胎釉,我们能一睹晚明和清代康熙时期景德镇制瓷业的风采。 (记者温洁)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