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魏县:十五人爱心团队和他们的“一号工程”

2019-02-27 21:0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书丽、王德峰 记者李珊珊)日前,在魏县梨乡水城河湖沿岸的绿化树之间,细心的人会发现不远就有一根刷着红白相间油漆的横杆,一端顶着一个套着塑料软管的铁圈… …

这就是魏县魏城镇前王村外出务工青年王俊海等15位爱心人士精心设计实施的“一号工程” 。           

据王俊海说,他现在北京务工,逢年过节才回来。三年前把儿子送到县城上了初中。高兴之际,看到县城周边到处是河湖,孩子的安全又让他多了一丝忧虑。好在孩子回家说,入学第一课就是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让到河湖戏水游泳。在与孩子聊天时,他产生了一个神奇的想法:河湖岸边要是有救生设施就好了。接下来的两年里,不断从手机里看到的溺水悲剧,让他把这个想法实现的愿望更加强烈了。

去年11月底,他和同村好友王俊坡、王海潮、王明堂等人商量这件事。“在讨论沿河边放什么救生设备的问题时,救生衣、救生圈之类的都想到了,但考虑到丢失和风化的问题,后来决定用长竹竿做成救生杆。”王俊海说,救生杆放在河边,如果发现有人溺水,附近的人很方便就可以把救生杆伸到溺水者面前,在最短时间内,将溺水人拉上岸。

最终这个方案得到大家一致赞同和经济支持,说干就干,他们一边与宣传、民政、水利、园林等有关部门沟通结合,一边开始测算、筹资、采购、施工……有出钱的,有出义工的,组成了实施这个“一号工程”的15人爱心团队。

出于经济适用,救生杆全部用铁锹把儿粗细、长四米左右的小竹竿,用锯、刨子进行加工,刷上红白相间的油漆。王俊海还专门购置了一套木工工具。在制作过程中,考虑到竹竿尖利,伸到水里,可能会伤到溺水者,绑布条、棉纱之类的,又担心会脱落或缠绕脖颈。大家经过商议,确定在救生竿的顶端固定一个粗铁丝圈,外套红色塑料软管,这样不仅不会扎伤溺水者,还便于抓握,更利于施救。

经过截竿、打眼、截铁丝、做弯勾等12个环节,在今年春节前,“一号工程”需要的400多根救生杆全部制作完成。春节期间,他们从玉泉河刘河下桥开始往南,一直到定魏线、从礼贤台公园到漳河湾、沿北环路到河里西公园,在河湖沿岸单侧依次放置。

“放置救生杆过程中,魏祠公园、礼贤台公园等管理单位给了大力支持,还主动帮助策划放置位置,替我们安放,并在救生杆上制作悬挂安全提示牌。”王俊海说,为减少溺水事件发生,还得靠大家共同保护救生杆,以备急需用。

在采访过程中,有好心人提议,为了宣传和保护救生杆功效,可以在救生杆上制作悬挂一批塑料标牌——某某某温馨提示:救生用品,注意保护!生命安全,重于一切!

在这里,让我们记住15人名字:王明堂、王小军、王海潮、王社永、王俊海、王俊坡、王海民、王永臣、王书成、王争瑞、牛光明、王臣龙、王新海、王二虎、韩宝芹。

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这个15人爱心团队和他们的“一号工程”所展示的新时期魏县精神:重信义、敢担当、创大业、爱家乡!以及梨乡魏县青年一代所奉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