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不忘初心学雷锋 砥砺前行树新风——魏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高潮迭起

2019-03-05 20:3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月,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三月,总有一种炽热的情愫在弥漫,总有一种深切的怀念在升腾,那是我们最熟悉的雷锋精神。

3月5日,在全国第56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在梨乡大地,无论是大街小巷、社区广场,还是公交站点,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和残疾人群等等,个个都是他们关心帮助的对象;清理环境卫生、宣传知识法规、开展义诊、帮贫助困、文明劝导、敬老爱老……他们将爱心和温暖洒向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红马甲”学雷锋志愿服务者。

这一天,一幅幅温馨的画面在不同地点,以不同的方式,同时上演……

魏县人民医院志愿者们携带测血糖仪、血压计、体温计等医疗设备及药物来到县光荣院开展“关爱老人,守护健康”义诊服务活动。为院里40多位老人进行全面个性化检查,耐心地听老人们讲述自己的病症,为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对症配药送药,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耐心解答老人们如何处理好疾病和健康医疗与食疗及运动锻炼的关系,并悉心指导老人们如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县气象局组织志愿者在魏祠公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身披彩带,手拿扫帚、铲斗等劳动工具,对广场上的枯枝落叶、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进行清扫,擦洗健身设施、垃圾箱、标识牌、长凳、桥壁护栏等,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彰显文明力量,争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排头兵。清扫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向公园内苗圃作业人员、游客以及路人发放气象灾害预防宣传册3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00余人。

县民政局组织志愿服务队到野胡拐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开展“关爱老人、温暖老人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清扫杂物、整理内务洗衣梳头、厨房帮厨等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与老人亲切的唠家常,详细了解老人们的日常衣食起居情况和健康情况,给了老人们极大的精神慰藉。

国网魏县供电公司志愿者在洹水大道清理垃圾杂物,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志愿者们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清理街道杂物,将灌木丛中的塑料袋、花坛中的杂草、纸屑等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同时,向过往居民宣传创建文明县城知识,发放创城宣传单500多份,受众人数达到800余人。

县市监局组织30余名志愿者深入南双庙乡双中村开展美化乡村环境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清扫街道路面及文化广场,擦洗体育设施,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深入群众家里清理枯枝落叶及卫生死角,向群众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增强群众环境卫生意识,促进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积极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

魏县检察院普法志愿者制作的“法治大餐”在贺祥社区广场拉开序幕,吸引社区群众前来观看。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摆放法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向社区的群众重点宣传了国家在扶贫搬迁、扫黑除恶、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公益诉讼等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普法志愿者还与现场群众进行互动,了解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学法、用法的感受,并耐心仔细地解答了一些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县水利局志愿者到礼贤台景区开展景区环境卫生义务劳动。大家分组行动,热火朝天,不到两个小时,就把景区打扫的干净整洁,景区内外的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

不止3月5日,在魏县,学雷锋活动一年365天都在持续进行,各级各部门也一直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因为,我们深知,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新时代不朽的精神财富。

近年来,魏县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弘扬志愿服务文化为主抓手,狠抓志愿服务文化建设、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志愿者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及有效性不断增强,志愿者服务工作成为了魏县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化阵地建设——“雷锋精神”常驻魏州

魏县按照上级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年度工作要求,重点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和活动内容,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在魏县主城区重点路口和公交站点安排了专职志愿者公共文明引导员,常年开展文明劝导和文明引导,文明引导员志愿者每年做好人好事1万余件,成为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中的标杆。在文侯公园、汽车站、办税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和医院便民导医台,指导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80多个,全面加强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5日,魏县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36000余人。


规范制度建设——志愿服务蓬勃开展

年初,魏县研究出台了《魏县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安排意见》等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完善志愿服务规范发展的顶层设计。在政府政策措施的引导支持下,“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动员口号深入人心,各单位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全县各地,并带动了一大片人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加强对志愿服务发展的规范引导培训,增强志愿者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志愿服务能力,掌握新时期志愿服务发展方向。

示范带动引领——凝聚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魏县精心设计志愿服务载体,在全民中广泛传播“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把参与志愿服务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各类文明单位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岗位学雷锋、身边好人评选等有机结合,通过组织推动、示范带动、项目拉动等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每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后,动员全县各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展示优秀项目成果,吹响年度志愿服务追赶超越的集结号。

“红马甲”志愿者是魏县学雷锋精神的创新和发展。在魏县,一个个“红马甲”志愿者就是传播爱、奉献爱的使者。在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的正确引领下,志愿者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梨乡大地遍地“红马甲”,爱心温暖全城。

“最美魏州人”、“好人之城”更是“雷锋精神”在魏县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魏县县委宣传部在全县大力开展“争做最美魏州人”活动,通过深入基层采访,发现、培树和宣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并积极向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进行推介。2014年以来,共推选“最美魏州人”90名,涵盖群众、工人、教师、党员干部等不同层面。并积极向上推荐,李海群、史北海、尹红波、卢志军、赵改香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申文堂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15”第二季度网络人物,苏海占被评为河北道德模范;申文堂、卢志军、候亚萍也先后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等等,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都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为加快撤县设市步伐努力建设新时代魏州市提供了坚强的道德支撑。

善小常为,亦是大爱,如今,魏县学雷锋志愿服务已成燎原之势,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雷锋精神代代传,“红马甲”的精神旗帜已高高飘扬,成为魏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崔仔艳 张佩 王德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