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正义之光亮民心——记魏县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部长赵丽芳

2019-03-08 10:4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魏县检察院公诉部部长赵丽芳。 任寒霜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路丽丽、王德峰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刚刚过肩的长发扎着马尾,看上去有些瘦弱的她,一站到法庭公诉席上,就会用雄辩的口才和确凿的证据指控犯罪,以法律正义展示亮剑风采。她就是魏县检察院公诉部部长赵丽芳。

2005年考入魏县人民检察院,13年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200多件1300多人。在接受采访中,赵丽芳说道:“从检十三年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来办理每一起刑事案件,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2009年,赵丽芳办理孔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该案案卷多达28本2500多页,涉及被吸收资金群众319名、675笔,涉案金额高达700余万元。为了保证案卷证据能确实充分且尽快向法院提起公诉,她不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和病重的母亲,每天加班到深夜,对每一份证据材料进行认真核实,形成新的证据材料近百份。该案判决后,对孔某经营的面粉厂进行了拍卖,使被害人得到了补偿,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2011年,赵丽芳办理王某等8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时,王某等人多次在县城实施强买强卖、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危害一方,在当地造成非常恶劣的社会影响。她多次深入到被害人中间进行调查核实证据,最终形成了18册的案卷证据材料。在长达12小时的庭审过程中,她以清晰有序的举证体系、严谨规范的举证语言,对案卷证据进行有效出示、辩论,让百般狡辩拒不认罪的王某终于低下了头!

赵丽芳为小学生上法治课。 任寒霜摄

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赵丽芳主动与县教育部门沟通,在全县中小学配备了检察官法治副校长,到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及法治教育”和“校园巡回法庭”活动,先后通过国学朗诵、以案说法、普法演讲等系列活动,为20000余名中小学生送去了精彩的法治课堂。赵丽芳还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净化学校周边环境。每年暑假前,组织检察官到中小学校开展“防抢劫、防性侵、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宣讲活动,提升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筑牢暑期安全“防火墙”。

为了更好地维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赵丽芳提出了实施法律、政策释明书和一案一普法机制,针对每一名犯罪嫌疑人制作法律、政策释明书,即释明法律、陈明利害、促进和谐。2018年初,赵丽芳担任公诉部部长以来,为了确保每一起案件高质量地审查、移送起诉,她要求干警紧紧抓住“案件质量”这条公诉工作的生命线,树立“100—1=0”的思想,对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次出庭,都要做到认真细致,精心研透,充分准备,力求百分之百的准确率。

在工作和生活上,严谨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赢得领导、同事和当事人的高度的评价和认可。检察长秦学文说:“赵丽芳同志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检察官的政治本色,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检察官。”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是赵丽芳成长的强大动力。在一次单位组织的演讲会上赵丽芳这样讲道:“让法治的阳光洒满世间的每一个角落,让正义的光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房,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和正义,我们向人民保证,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她的话,正是她作为一名检察战线公诉人形象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