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丛台区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见闻

2019-03-19 10: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丛台区委书记李学军调研中介超市运行情况。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 记者董源)“微信扫一扫办事流程全知道”“刷一刷身份证可自助填单”“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日前,记者在丛台区政务服务大厅采访时,深切感受到丛台区行政审批改革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多、快、好、省”的改革红利。

丛台区长王立伟到中介超市视察第三方服务随机选取情况。

丛台区行政审批局自2017年6月份成立以来,采取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全省首创了“网上+实体”中介超市,开通了“企业110”服务受理热线,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办事的群众夸赞,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在丛台区如何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丛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郭恒民告诉记者,群众和企业办事可到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也可登陆河北政务服务网办理,这就是常说的“互联网+政务服务”。

走进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墙体上有许多二维码,二维码下标注着需要办事的事项,扫一下二维码,便可以看到办事需要提交的材料,一目了然。大厅内有一台自助服务终端,办事群众刷一下自己的身份证,便可点击自己要办理的事项,自助填单,还可到旁边的自助复印服务终端复印,拿到前台进入办事流程。如果手续不全,前台会一次性告知你需补办的手续,让群众少跑路。

登陆河北政务服务网,记者看到个人办事、法人办事、行政权力和公众服务 等图标分类清楚,按要求操作即可。杨建东要办理医师执业注册,向网上提交申请要件。该事项法定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丛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网上审批,当天完成办结发证。

据了解,2018年以来,丛台区将全区189项审批服务事项录入河北政务服务网丛台区板块,完成了全区18个部门和16个乡镇及街道办事处网上审批事项接件人员、审核人员、复审人员、审批人员等权限分配和设立,全部开通了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并正在向乡镇街道社区延伸。2018年,丛台区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网上办理政务服务1325件,在全市位列第一。近日,丛台区政务服务大厅投资近40余万元引进的高拍仪、自助复印机、自助填单机、桌面式触摸屏、立式触摸屏、双屏互动等一批多种自助一体化专用电子设备,全部投入了使用,使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智慧化”升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加科学化、智能化、高效化。

“中介超市”真正实现五个转变

丛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审批事项需要评估,如办诊所需要资信评估,这就需要一些中介服务。中介服务涉及许多种类,有时,群众找到一家适合自己的中介疲惫不堪。

2017年10月份以来,丛台区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创建了“网上+实体”的“中介超市”,网上入驻270家,实体入驻16家,涉及咨询类、评估类、测量类、测绘类、代理类、监理类及其他类等7大类88项中介服务事项,实现中介服务分散变统一、封闭变公开、垄断变竟争、定价变竟价、被动变主动的“五个转变”。中介超市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郗齐告诉记者,“中介超市运营以来,共办理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270项,使用非财政性资金购买或咨询中介服务1450余项;中介服务收费平均降低40%以上,中介服务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缩短了60%以上,审批办理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

“丛台区中介超市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事提供了一个好平台。”市融山建材公司总经理王涛如是说,他们到行政审批局办理项目备案手续需要有环评报告和节能分析报告,他来到丛台区中介超市,来一个地方办了两件事,购买服务就像网购一样方便,中介超市真是一个便民利企的好平台。

2018年12月18日,丛台区“中介超市”正式升级为全市统一平台的“邯郸·丛台中介超市”。同时,丛台区创新方法路径,依托中介超市网上平台,从体制、机制、服务、监管等方面入手,打破行业垄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促进行政审批服务提速增效。

“企业110”热线构筑亲清政商关系

为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丛台区行政审批局在2018年1月1日起开通了“企业110”专线,负责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为省市区重点项目提供审批代办服务,接受对丛台区政务服务中心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投诉举报,协调处理,督办落实。企业人员可通过电话和邮箱,24小时反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市重点项目新兴财富广场项目申报后,丛台区行政审批局在1天内完成了项目四个区块的立项工作。11月企业在前期工作推进中遇到了困难,于是将问题反馈给了“企业110”服务。该局积极帮助企业与市行政审批局、规划局等相关部门沟通情况,向区政府反映问题,帮助企业突破了瓶颈,在2018年12月10日前完成了项目前期手续。目前,丛台区行政审批局已为恒大小学项目、新兴总部基地、力天凤凰城等26家企业、100个项目提供了帮办服务。

与此同时,丛台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实行“32项”“一趟清”和“一趟不用跑”,之后又梳理出“98项”“一趟清”和“一趟不用跑”,正在细化分解落实,激发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