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涉县:孤寡老人家中意外失火 社会伸援手帮助渡难关

2019-03-19 10:49:1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涉县孤寡老人程运生家意外失火,生活顿时没了着落

社会伸援手帮助老人渡过难关

送衣送粮、捐款修屋,一场爱心接力如今仍在进行中

春寒料峭,突遇火灾,家中一切被付之一炬,只剩下漆黑的四壁和一间不能住人的石头屋。3月12日,在太行山深处的涉县关防乡东瓦池村,孤寡老人程运生就面临这样的困境。可让老人意想不到的是,接下来的日子里,来自乡亲们和社会各界的帮助,让他一天没冻着,一顿没饿着。

程运生今年65岁,无子女,一直孤身,平日靠雕刻墓碑和种地为生,生活困难。12日中午,程运生外出散步时,家中电线线路老化起火,导致身份证、户口本、三农卡,以及积攒多年的1000余公斤黄豆、40余公斤花椒、50余公斤核桃、250多公斤小麦、7500元现金等财物都被烧毁。望着火灾后一片狼藉,以及屋前被烧死的大树,程运生感觉天都快塌了。

火灾无情人有情。程运生家着火时,街坊邻居们迅速赶去救火。灾后,乡里乡亲也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个让他借住,那个来送饭。12日当天,东瓦池村委也为程运生购买了被子、方面便等物品,并在第一时间出具受灾情况报告,上报县乡单位部门。13日,该村乡亲们自发举行了募捐活动。

50元、100元、1000元……不光是村里的乡亲,许多在外打工的同乡得知情况后,也纷纷通过微信转账捐款。由于程运生不会用智能手机、没有银行卡,大家商议,由老人的一位亲戚统一收款转交。截至3月18日晚,乡亲已自发筹集捐款一万余元。

不仅如此,消息传开后,邻村群众、关防乡政府、涉县民政局以及网上的爱心人士也积极捐款捐物,民政部门协调尽快补办相关证件,鼓励老人重拾信心,渡过难关。涉县人保财险公司在接到该村的受灾报案后,迅速为老人赔付了万余元农房保险(记者注:农村住房保险是一项惠农政策,农村住户不用自己交保费,由财政保险费补贴支付)。

“感谢咱村的乡亲们,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捐款现场,程运生老人手握慰问金,眼中含泪向所有伸出援助之手的人表示感谢。

3月17日,老人在乡亲们的帮助下,购买了砖瓦水泥等建筑材料,开始拆旧屋、建新房。记者了解到,建房的人群中除了请来几名专业师傅外,剩余的十几人都是来义务帮忙的村民。“都是乡里乡亲的,要啥钱咧?就伸一把手的事。”乡亲们说,大家一起辛苦加加油,争取让老人尽早住进新家。(实习记者赵正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