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科教文卫>>

邯郸共有古树名木12715株 重点保护100多株

2019-03-28 11:40:36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树名木见证了一座城市的生态进化和历史发展,为了更好地保护好古树名木这些自然界的活化石,近期,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古树名木普查。

据了解,本次普查主要为了将我市的古树名木情况录入到全国古树名木系统内,方便日后的保护和管理。范围为全市行政区域内孤立或群团生长的古树名木,包括远郊野外、乡村街道、城区(含城市建成区和城市规划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

通过此次普查发现,全市共有古树名木12715株,其中邯山区368株,丛台区39株,复兴区57株,峰峰矿区55株,临漳县45株,成安县12株,大名县23株,涉县522株,磁县87株,肥乡区50株,永年区45株,邱县14株,鸡泽县2株,魏县10014株,曲周县15株,武安市1367株。按树种统计,邯郸市古树名木共涉及22个科、40个属、53个种,其中槐树690株,侧柏160株,皂荚73株,黄连木59株,核桃36株。我市古树名木列入重点保护的有100多株,包括入选中国最美古树的涉县固新古槐、磁县炉峰山大果榉、临漳县靳彭城圆柏3株古树,以及丛台公园的明代古槐,涉县赤岸的丁香和紫荆等。

为保护珍贵的古树名木资源,邯郸市于2010年底印发了《邯郸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做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定,落实了保护和管理责任,提高了保护效果。多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每年投入古树名木保护的资金约300万元,其中市级投入200万元,县级投入100万元。对于重点古树、濒危古树我市都及时开展复壮保护,如涉县固新的古槐,多次请国内顶级的古树保护专业团队进行复壮管理,开挖复壮沟,补充营养,换土,设置支架,修补树洞等。丛台古槐、靳彭城圆柏、大名古槐等也都采取了不同的抢救复壮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古树名木是祖先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是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的见证,是我市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生态、历史文化和遗传学价值,是不可再生和复制的宝贵资源。涉县固新老槐树被评为“中国最美国槐”,它背后的传说故事就有四个版本;临漳靳彭城的圆柏被认为是曹操的拴马桩;磁县炉峰山大果榉相传是刘邦被项羽打败后,率数十骑逃至此地,得以喘息,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在此植下此树,以表纪念……这些古老的古树名木像一位位的长者向后来人诉说着千百年来的故事。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些古树名木背后的故事,本报将陆续对它们进行报道,一一展现给大家。(记者崔志梅)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