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邯郸市峰峰矿区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4-19 11:29:0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干部晒出“健康黑” 奉献担当比作为

——邯郸市峰峰矿区以干部作风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部新区棚户区改造征迁任务圆满完成,沈阳机床5D智造谷、深圳中擎创电子终端设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空心村治理、生态修复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环境更加生态宜居……

作为资源型老工矿区,近年来随着矿产资源逐步枯竭,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等多重压力叠加,峰峰矿区面临着严峻复杂、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一项项“硬骨头”面前,矿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人人包项目、包镇村,“找书记到工地、找区长到现场”成了工作常态,带动广大干部扑到一线真抓实干,很多人因此被晒得黝黑发亮。干部晒黑了,矿区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事,换来了家乡美,换来了群众笑。

风吹日晒的“健康黑”,折射出峰峰矿区广大干部的责任担当,展现了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工作作风。以务实担当抒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曾经满目疮痍、深陷转型之痛的老工矿区呈现出山清水秀、生机盎然的发展新局面、新气象。

峰峰矿区打造旅游通道,将如画美景串联成线。

啃硬骨头,让老工矿区更美丽

提升城市品质,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

“义井镇3月31日夜查情况”“彭城镇3月31日夜查情况”……每天清晨八点,峰峰矿区大气治理工作微信群便活跃起来,各乡镇各部门陆续上报前一天夜查情况。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这场硬仗,矿区主要领导坚持带队一线督查、夜间突击暗访,随时通过微信工作群通报问题点位,现场交办相关部门,指定责任人快速治理整改,高效推进工作落实。

在峰峰矿区,自2017年承办邯郸市旅发大会后,“找书记到工地、找区长到现场”已成为全区工作常态。“人努力”取代了“天帮忙”,在干部群众携手努力下,峰峰矿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由2015年的68天增至2018年的158天,为群众带来更多的蓝天幸福感。

天蓝了,地也绿了。进入4月,峰峰矿区全域生态湿地修复工程已现雏形,在大社镇老道泉生态湿地修复现场,35岁的南旺村党支部书记李勇和班子成员正在栽植草皮和树苗,7000亩湿地披上绿装。

推进生态湿地修复工程,首要难题就是土地流转。李勇带领村“两委”干部讲政策、讲道理,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妥完成土地流转任务。

“这些路都是我跟着乡镇干部一步步踩出来的。”从摸底、规划、流转土地到路面施工和基础设施建设,李勇和大社镇党委书记王海星、武装部长张建峰坚持每天到现场,确保工程质量和完成进度。

干部群众携手努力,将峰峰矿区张家楼这座“空心村”打造为邯郸市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去年底全面启动“双万亩工程”的同时,峰峰矿区全域污水治理工作也强势开局。

走进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办公楼,当148份详尽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对全域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坚定决心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邯郸市有三大水源地,其中两个在峰峰矿区,所以我们要打通水源地污水治理‘最后一公里’。”该局局长张清强表示,全域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他们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往深处想、往实里干,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幸福指数。

翻开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为每个村制定的污水治理方案,可以看到,每一份里面都有村庄生活污水排放现状调查表,详细记录了这个村的人口、地形地貌、经济构成、人均用水量、污水排放方式等信息;还有村庄航拍图、污水流向分区图及对这个村经过调查后确定的拟建末端位置图。

“调查详实,作风细致,把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和村镇何庄村村委会主任何平军说,多年来农村污水靠蒸发,群众对治理农村污水意愿强烈,此次污水治理方案“一村一策”、针对性强,将彻底解决多年的“老大难”。

进入4月,峰峰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步入冲刺阶段。走工地、看现场、查数据、以会促改,峰峰矿区通过打造一支与时俱进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推动工作落实,全区上下齐心协力、锲而不舍,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任务。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一线调研滏北路西延工程。

实干担当,提升城市发展活力

城市发展需要产业支撑,才能以业“兴”城。

“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不到一个月,峰峰矿区敢担当、高效率的干部队伍和优良发展环境,是项目快落地、快投产的保障。”时任美菱电器总裁、长虹日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定刚说,他们在峰峰矿区体会到了“安心、放心、舒心”的创业环境和发展环境,企业只需安心做好“围墙内的事情”,“围墙外的事情”全部由帮办部门负责。

去年以来,峰峰矿区实行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联制度,按照“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实施“四个干”“四色”管理制度,对省市区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每月根据评价结果按照绿、白、黄、红四种颜色进行通报,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2018年峰峰矿区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58个,总投资6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3.4亿元。今年入列省市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4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6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等指标均处于全市前列。预计第一季度完成投资28.3亿元,占年计划的42.5%。

走进邯郸(峰峰)电子信息产业园,4万平方米的厂房正加紧建设,中擎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为产业链终端项目,总投资10亿元,包括4条SMT高速贴片生产线、8条智能终端产品生产线、3条TP盖板生产线等设备,年产平板电脑、手机、智能穿戴等产品230万台(件),可吸引上游产业链企业集体入驻,从而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1亿元,带动就业1000人。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矿区干部就是要用这身‘健康黑’换来‘峰峰美’,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环境,是滋生庸官懒官的温床。只有激发干部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才能实现从“干成”到“干多”,再到“干好”的跨越。

围绕城乡建设、大气污染治理、旅游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细分任务、传导压力,峰峰矿区干部人人肩上都有“使使劲能挑动”的担子,个个头上都有“跳起来摸得着”的目标。谁在干、谁在拖、谁在看,成绩单给答案。

干部勇担当,老城展新颜。一个文化厚重、充满智慧、活力四射、品质汇聚、幸福和谐的老工矿区,正迈着矫健的步伐昂首走来!

3月13日,在邯郸市2018年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通报中,峰峰矿区城乡公厕建设改造工作中排名第一。去年,峰峰矿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厕所革命”,城管局承担了主城区内的公厕建设工作。选设公厕初步位置、修改设计方案,该区城管局干部张建娟一趟趟跑现场、督进度,很多年龄比她小的工人一见她就开玩笑说:“姐,你这是打算做黑美人呢?”在过去一年里,家住外地的张建娟回家次数屈指可数。今年,矿区城管局进一步提升“厕所革命”品质,除建设星级公厕外,还推动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让群众方便之事更方便。

干部群众自我加压,不惧晒成“健康黑”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给峰峰矿区面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整洁的全域面貌是对峰峰矿区广大基层干部‘健康黑’的最好诠释,也是最好的回报。”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如是说。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长陈珍礼(右二)一线督导“四好农村路”建设。

一线选拔,激发干部干事动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已经成为峰峰全体干部的自觉追求。

干部选用是“风向标”,用人导向正了,干部工作才有动力、有干劲。为充分激发干部干事激情,峰峰矿区坚持重实干、重基层、重一线的导向,把“有为”和“有位”相挂钩。大多数重用的干部都有乡镇等基层工作经历,做到“年轻干部到一线历练、可用之才从一线发现、优秀干部从一线选拔”。

2017年以来,峰峰矿区相继出台了《科(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重大贡献考核直通车制度》《鼓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等文件,把重点项目、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第一线作为考察干部“主考场”,激励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让干事者有机会、有舞台,为奋进者开辟向上的“绿色通道”。据了解,因在筹办邯郸市旅发大会上表现突出被授予“旅发功臣、旅发先进工作者”的干部王楠、栗润良等36人已经得到提拔重用。

今年初,该区对生态建设、转型发展等工作先进单位、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评选出十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杰出人物、全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工作特别贡献单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7个类别先进,一些干部被列入进一步考察当中。

一线晒出“健康黑”,奉献担当比作为,如今已经成为峰峰矿区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真实写照。峰峰矿区科工局用一年时间实现了从工作业绩到精神面貌的全面转变,从一个承担79家破产国企11万职工遗留问题的“第二信访局”,到如今稳得住、运转好、干成事的“科工精神”倡导者;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分局不再盯着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地”,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同时兼职当起“招商员”,引来了3000多万元的政策外专项支持资金;时任峰峰矿区义井镇党委书记的武文强,带领干部群众40天啃下峰峰“三边”整治中最硬的骨头;时任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成才带领大家以资源枯竭县级财力性补助、文化产业引导、省市配套等为突破口为峰峰聚财,五年来财政收入质量逐年提高,今年提前10天实现首季开门红。

扎根于泥土,栖息在百姓之间;迎接第一道曙光,送别最后一抹夕阳。我们在大社镇老道泉生态湿地修复工程现场见到了卷起裤腿扎根泥土的大社镇党委书记王海星,在彭城镇蔺家庄四好农村路的施工现场见到了被晒出“眼镜框”的彭城镇党委书记苏宪峰……在今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中,该区各乡镇、各单位抽调人员包区、包片、包项目,誓用“健康黑”换来“峰峰美”。

“健康黑”的背后,是“找书记到工地、找区长到现场”的工作示范,是“扎根一线、统筹推进”的工作方法,是“夙兴夜寐、一马当先”的工作状态。干事创业,激情工作,峰峰矿区广大党员干部沉到一线,正用汗水和智慧描绘老工矿区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张坤)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