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治污改厕补齐峰峰人居环境短板

2019-04-23 10:53:1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简约古朴的灰色墙体、光洁白净的瓷砖地面、24小时运转的换气设备……这是义井镇石臼村在村民广场上新建的“水冲式示范公厕”。“俺们村原来可不是这样,那时,‘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苍蝇蚊子嗡嗡叫,又臊又臭满庭院’。”村民刘付江告诉记者,“现在可不一样了,铺好污水管网后,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水冲厕所,方便干净又卫生,解决了俺们的大难题。”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人居环境是乡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文明乡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今年以来,峰峰矿区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提出包括全域污水治理、全域厕所改造在内的“九个全域”的建设总体目标,其中明确要求:在全域实施污水治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率要达到100%,同时,在全域进行厕所改造,每村至少建设1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覆盖率100%。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峰峰矿区义井镇组织员、石臼村包村干部高翔鹏介绍,昔日的石臼村可以说是农村卫生脏乱差的典型代表,村内污水随意排放,又脏又臭还滋生蚊虫。从2018年开始,石臼村自筹资金60万元,并利用区改厕奖补资金,积极推进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建设,努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该村因地制宜,将改厕与污水治理合二为一,同步推进、一体治污。目前,全村88户村民的旱厕已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为彻底解决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的问题,该村铺设污水管道2000米,并建设了一个污水处理设施终端,把洗澡、洗衣、洗菜、厨房及厕所的污水统一收集入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无害化处理。“现在村村户户都能用上水冲厕所,这得益于全区村镇管网的建设和完善。”据峰峰矿区爱卫办负责同志介绍,该区将2019年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攻坚年”,根据各村经济条件和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尊重群众意愿,合理选择确定了三种改厕施工模式,包括将300元奖补资金由村集体统筹使用,由村统一建设;村集体进行施工,驻地企业帮扶赞助;由村提供服务,介绍施工队伍与各户对接协商,由各户承担施工费用等等。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每村至少建设1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的目标,共建设完成198座水冲式公厕,其中星级旅游公厕20多座,为进一步发展全域旅游,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据悉,10月底前,全域厕所改造将全部到位,真正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峰峰矿区全域改厕工作的顺利推进,则依托于该区全域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农村在公共资源配置方面不均衡,农村排水和污水处理设施严重不足。”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负责人冀伟介绍。据了解,峰峰矿区现有污水处理厂(站)25座,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在牵头开展工作过程中,按照“能并则并、就近处理”的原则,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站)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位于城镇周边、条件允许的村庄全部纳入。现有污水处理厂(站)在实现对全区全部68个城市社区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基础上,还解决了周边3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问题。目前,各乡镇、街道按照时间节点和设计方案,完成支管网及入户管网建设,并对污水处理终端周边进行绿化美化。

在污水治理方面,该区推行4种污水处理方式,城中村、近郊村直接进入主城区市政管网模式;乡镇周边、条件允许的,联村并入乡镇污水处理厂(站)模式;智能一体化设备模式;无动力生物处理模式。冀伟告诉记者,污水治理工作将分四步实施: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示范村和北涧沟西村等7个2018年度项目内建造部分终端的村庄目前已完工;8月底前将完成羊角铺水源地保护区、傍水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涉及的村庄污水治理工程;10月底前,将全面实现全域污水治理。

“下步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在‘实’上做文章,在‘细’上下功夫,在‘管’上出实招,以农户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污水治理管护机制,全面加强改厕后期管护工作,确保民生工程建得成、管得好、有效用,卫生改厕与环境整治同步实施,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同志表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净化家园、美化环境、显著提高峰峰人民的生活质量,让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真切感受到治污改厕带来的幸福生活。 (记者冀晋萌 袁佳 通讯员张坤)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