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素颜香雪飞四海——中国·魏县第十九届梨文化旅游活动综述

2019-04-24 17:0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万顷梨花醉远客。 任寒霜摄

河北新闻网讯(王德峰、郭海民、张未末3月27日至4月7日,中国·魏县第十九届梨文化旅游活动成功举办。活动期间,全县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620万余人(次),较去年增加318万人(次),增长105.3%,其中,单日游客最多达194万人(次),创历年来单日游客人数之最。据不完全统计,该县今年实现旅游收入约62亿元。


梨乡风景生态秀美

“碧水绕龙城,城在梨园中”“礼贤台上师道重,梨花如海墨池映”“魏祠春水客接踵,五彩斑斓魏州情”……优美的生态环境,精彩的人文典故,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无不让游客流连忘返。

重点文化旅游景区之一——魏祠公园,位于魏县县城东南,主题文化广场4万平方米,广场中间花岗岩牌坊宽29.6米、高15.9米。公园融魏文化、鸭梨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重点打造山水魏祠、自然魏祠、文化魏祠,建有综合游览区、水上游乐区、儿童游乐区、游客休息区、碑林苗圃区、中国鸭梨博物馆、热带植物园、动物园、风车园等特色文化景观,是河北省五星级公园,邯郸市乡村旅游线路魏县梨花观赏旅游的重点景观。公园绿树成荫,湖水蜿蜒,鲜花遍布,特别是魏县鸭梨博物馆、热带植物园和风车节,设计独特,美轮美奂,让游客叹为观止。梨文化旅游活动期间,魏祠公园每天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

礼贤台是魏县的另一重点文化景观,重建于2009年。古礼贤台由战国时期魏文侯建于公元前445年,比赵武灵王丛台还要早200多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求贤纳士的标志建筑。魏文侯礼贤下士,拜段干木、李悝、西门豹、乐毅、吴起等一批富国强兵的贤臣良将,首开中华民族尊儒重教的历史先河。为落实人才兴魏战略,弘扬尊师重教之风,魏县于2009年打造梨乡水城风景区时重建礼贤台。礼贤台雄浑古朴,台高26米,周边碧水环绕,梨园万顷,是魏县重要的文化工程和邯郸东部独特旅游景点。这次梨文化旅游活动期间,每天接待游客15万人次。

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猛介绍,今年集中打造了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生态旅游、扶贫旅游四大旅游片区、13个旅游景点(区),新增了特色灯光展,融生态文化、商贸旅游、品牌打造于一体,让游客赏花之余,既能乘画舫游览生态水系,又能品梨乡特色美食、观美丽灯光夜景。据统计,单日接待游客最高达到194万人(次)。


蓝天白雪雀翩翩。 任寒霜摄

梨花旅游商机无限

“去魏县游玩,既能享受生态梨园自然氧吧,又能在美食节上享受国际范儿的美食大餐。明年,我还要带着孩子去。”到魏县旅游过的安阳游客小张说。

今年梨文化旅游活动期间,魏县邮政公司以市场化的方式举办了第五届“中国邮政”杯国际美食娱乐狂欢节。美食节涵盖了上百家中外美食和本地特色小吃,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各种美食汇聚,成为梨文化旅游活动的一大亮点。灯光节、美食节、汽车展吸引游客、客商160多万人次,实现销售额1.12亿元。魏县各景区饮食、水果、玩具、纪念品等小商品食品摊位生意红火,吸引了县内外2200多家企业、厂家、公司开展品牌推广、宣传、展销活动,为梨文化旅游活动增添了新内涵。

以花为媒,发展经济。梨文化旅游活动也为魏县发展创造了良好商机,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活动频繁。县委书记卢健先后会见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工作委员会、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北京环卫集团等考察团,就增进了解互信、深化交流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进行友好会谈,并达成产业转移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促进了更多高精尖项目落户魏县,实现财政增收、农民增收“双增”目标。

期间,来自北京、广东、山东、湖南、江西、贵州等地魏氏宗亲客商一行20余人,来魏参观考察,对魏县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为魏县的发展吸引推荐更多好项目。同时,县委、县政府广泛邀请客商来魏考察,先后接洽北京、广州等地客商220多家500余人,对接洽谈项目52个,总投资达238.3亿元,达到签约条件项目17个,总投资达82.15亿元。


梨花白 菜花黄 天上人间。 任寒霜摄

旅游品牌精心打造

为确保梨文化旅游活动安全顺利进行,魏县组织40多个单位的2000多名学雷锋志愿者,在四大旅游片区的13个景区点位,开展文化展演、文艺采风、交通疏导、旅游引导、安全提示、秩序维护等工作,让游客度过一个温馨安全的旅程。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演出团队在主要景区开展文艺演出和非遗展演100余场,县委宣传部牵头举办了书画、摄影、诗词采风和展览活动,沙口集乡联合有关企业举办了“匹克·惠菱空调杯”全民健身徒步行活动,团县委、县妇联牵头举办了“桃花为爱开”青年联谊会等。

4月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走进魏县生态梨园,直播《河北魏县:万顷梨花惹人醉 游人畅游香雪海》,报道了魏县古漳春韵旅游景区的情况;4月5日,新华社刊发组图新闻《踏青好时节》,报道了游客在梨花盛开的景区赏花踏青的情况……  

截止4月11日,中央、省、市各级报纸、电视、电台、网络新媒体先后推出魏县梨文化旅游图片、文字、音视频等报道72篇,新华网、人民网、搜狐、新浪、腾讯、凤凰等全国各级各类媒体转发600多次,相关报道还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魏县万顷梨花盛开、洁白如云的壮丽景色,通过不同的媒体报道名扬四海,梨文化生态旅游品牌效应逐步凸显。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