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图片新闻>>

邯郸曲周姑娘杨会芳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9-04-29 10:46:36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岁时,父亲瘫痪养母痴呆,担负起照顾全家的重担,盘算着家里的一切开支

16岁时,考上高中,暑假时跟着本村的大人去青岛打工,为了挣高中学费

18岁时,考入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带着父母去上学,感动学校感动社会

20岁时,成为一名幼教特教老师,关爱幼儿,立志要把善良和爱传递下去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4月27日,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和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结果揭晓,我市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教师杨会芳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慈鸟反哺,她带着父母上学,书写大孝至亲的最真诗行;行健不息,她带着梦想求知,唱响自立自强的最美乐章;心存感恩,她是博爱的承载者、传递者,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是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上,评委给杨会芳的颁奖词。

几年前,杨会芳因为“带着父母上学”的故事被周围人熟知。如今,她孝老爱亲、自强不息的事迹更是感动了全中国,为大家树立了自强自立的好榜样。近年来,杨会芳先后荣获全国“最美中职生”、河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孝老爱亲”模范、河北省“自强之星”、河北省“孝女星”等多项荣誉。

谈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奖感受,杨会芳表示:“很荣幸,这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不忘初心,继续发扬五四爱国、科学的精神。爱家、敬业就是爱国。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教诲,做好本职工作。锻炼品格,磨练意志,自强不息,锤炼能力,在学习中永远前行,在属于我们自己的广袤无垠的田野上汲取营养来充实自己,开创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6岁,开始担负起照顾全家的重担

杨会芳其实是“养女”,养母先天性痴呆,生活不能自理。2001年,杨会芳只有6岁,父亲杨荣昌突发脑梗塞,一度瘫痪在床。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从此,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6岁的她便开始担负起照顾全家的重担。

小小年纪的杨会芳开始小心翼翼地盘算着家里的一切开支。家里除了一个电灯泡,再无任何电器。她总是从外面捡点儿柴烧火做饭。上下学时,小会芳经常带个小袋子,在路边捡一些废纸和饮料瓶,卖点钱买作业本和铅笔。为了能让爹娘吃得好一些,一到星期天就给人家打零工,剥花桃,剥玉米,挣些买菜的钱。

10岁时,小会芳将第一次打工挣到的9元4角钱,交到父亲手上。杨荣昌攥着那皱巴巴的几元钱,一把把她搂在怀里“哇哇”地哭了……

18岁,带着父母去上学

对于上学,杨会芳有种近乎执着的热爱。她希望通过上学找到一条出路,让父母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16岁时,杨会芳考上了高中,父亲的身体也基本恢复得能自理了。为了挣到高中学费,暑假时她跟着本

村的大人,去了青岛一家食品厂拉鱼丝。然而没多久,杨荣昌旧病复发,再一次瘫痪在床,失去意识。杨会芳知道,自己已经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下。她没再提上学的事,在家里全心全意照顾父母。但家里的书,杨会芳还好好保存着。

每天要给父母洗漱、做饭、喂饭、喂药,收拾家务……但只要一有时间,杨会芳就会坐在桌前看书。在杨会芳的精心照料下,杨荣昌恢复了意识。杨会芳终于有了学习的机会。18岁时,杨会芳顺利考上了邯郸学院曲周分院学前教育专业。

杨会芳决定带着患病父亲和痴呆的娘上学。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处破旧的小院,就这样开始了“带着父母上学”的生活。每天一放学,她就骑5分钟左右的电动车回家给父母做饭、洗衣服,有课的话再赶回学校,每天匆匆忙忙,却也简单充实。

尽管时间紧张,但杨会芳从没误过任何一节课。她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声乐课、舞蹈基本功等课程还经常拿满分。但家里的困难,她从没主动向别人说过。几个月后,学校才了解到她的情况,为其免了学费并发放助学金。曲周县中医院听说杨会芳的故事后,也主动联系她,将其父母接到医院的养老院免费照顾。社会上的关爱如一股暖流涌进了杨会芳的心里。

20岁后,立志把善良和爱传递下去

20岁时,杨会芳通过面试,成为曲周幼教特教中心的一名代课老师。几年来,杨会芳用心关爱每一名幼儿。面对或患有唐氏综合征,或患自闭症,或是发育迟缓的孩子,杨会芳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一门心思扑在教学上,学习理论、观摩其他专业教师的教学、参加培训班……慢慢地,上课“顺畅”了起来。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这些孩子都能有所改变。

杨会芳对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特别关注。作为省人大代表,她建议相关部门应当提升对残障孩子的康复服务水平,同时加强相关机构建设。她说:“以前我只要管好自己和爸妈这个‘小家’,如今我要关注社会这个‘大家’。我要为改变弱势群体面临的诸多问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实习记者赵正杰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