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拆出一片新天地——丛台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纪实

2019-04-30 11:5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丛台区委书记李学军在该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上讲话。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会娱、吕翔)拆违,清运,植绿……连日来,丛台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自3月21日行动启动以来,共掀起9轮拆迁风暴,截至4月22日,全区共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670处,累计92万平方米,跑出了“丛台加速度”。

为进一步整治城市空间秩序,改善人居环境,规范城乡规划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丛台区决定自3月21日起利用3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全面依法查处整治违法建设活动,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清理, 消除违法状态,还空间于民。

丛台区委书记李学军说,“区委、区政府将违法建设整治作为今年十大攻坚的开局之战,我们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以决不手软的态度一切从严,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凝聚合力,坚持讲公平、重程序、严打击,坚持有违必拆的态度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真正还空间于民。”

事不避难奋勇担当

年初,丛台区制定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并明确重点,强力推进基层党建、信访案件化解、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生态环境治理、城区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教育提升、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精准防贫攻坚十大攻坚战。违法建设整治作为十大攻坚的“开局之战”,该区事不避难,拿出敢打必胜的信心,坚持有违必拆的态度,不断将城乡规划建设和国土资源管理推向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该区将“拉网式、抄底式”大摸排贯穿始终,点到面、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无盲区、无遗留,确保应排尽排、全面清零。在先期排查237处的违建基础上,自行加压,新排查出369余处,将摸排结果,全面落到现状图上,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分类清晰、要素齐全、内容规范、数据准确,形成存量违法建设查处“一张图、一张表”,清单推进,为全面“清零”提供依据。

在拆违工作中,区委书记李学军参加并多次召开推进会议,及时掌握动态,科学安排部署。其他指挥部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干在一线,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抓住关键核心,解决重点难点;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做好政策咨询、评估核查、执法保障、纪律检查、信访维稳、信息反馈和舆情处置等工作,为攻坚行动保驾护航。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关键作用、基础作用和战斗堡垒核心作用,做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集中精力、攻坚克难,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帮助居民搬运物品。

9轮风暴助力“丛台加速度”

3月21日、25日、27日,4月2日、4日、12日、19日、24日、27日,该区先后在三陵乡、黄梁梦镇、南吕固乡、南吕固乡、光明桥街道、黄梁梦镇等乡镇开展了9轮拆违,一次次掀起了拆违工作的高潮。同时召开6次调度会,高频次高密度协调推进,跑出了“丛台加速度”。

4月2日,南吕固乡率先完成拆违任务,累计出动铲车86台/次,钩机160台/次,湿法喷水作业车123台/次,拆除违建56片,腾退土地11.8867万余平方米。南吕固乡党委书记卢强告诉笔者,“我们的经验就是认真摸清底数,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有困难的群众真诚帮扶,事虽难做则必成!”

该乡村两级干部认真对村域范围内闲散厂摊、仓库、养殖场等有碍观瞻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摸排,对违法建筑的地理位置、占地面积、产权人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造册,摸清底数,确保有违必记,不落一户。拆迁时,东召里村部分养羊、养猪户一时无法安置,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军积极联系买主,帮助群众妥善处理牲畜,向买主争取市场价,最大限度减轻养殖户缺失,让他们安心拆除违章建筑。

4月10日,光明桥街道再传捷报,全面完成拆违任务。20天时间拆除违建12处,面积1.266万平方米。为确保拆违工作高效开展,街道、社区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拆违工作中,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走访入户,发放该区专门印制的《百日攻坚执法手册》,耐心细致与群众沟通交流,努力做好思想疏导工作。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要求对河两岸市容市貌同步改造提升,而地质局院沁河北岸有大量违建,为此,街道市、区城管多次到企业、违建业主家中做工作,告知拆违工作的重要意义,最终在街道主要领导和全体同志的不懈努力下,多年来未能拆除的违建得以成功拆除。


拆除违法建筑。

拆清覆绿并联推进

该区将拆除违建与生态环境整治相结合,即拆即清,做到拆一处、管一处,清一处、绿一处。推行炮雾压尘,严防大气污染。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对较大型违建拆除现场采取洒水喷淋等防尘降尘措施。在三陵乡、黄粱梦镇、南吕固乡等大型违法建筑拆除中,为减少扬尘污染,特别引进“新科技”炮雾车配合挖掘机作业,有效解决了拆违粉尘扩散的问题。

对拆除后的建筑垃圾,该区坚持连夜安排清理、清运,在加强监管杜绝违建死灰复燃的同时,对清理后尚未利用的场地实施全封闭围挡,严防私拉偷倒垃圾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中华街土山街一条道路狭窄,不能上大型钩机,对10余间违法建筑拆除后,该街道立即安排40余人连夜对建筑垃圾进行了清理,共清运垃圾车20余车。

在三陵乡工程村,8600平方米的小游园里村民正在锻炼身体。村民李大妈说,“以前这都是违法建筑,又脏又乱,4月初拆除以后建了这个小游园,这可真是还空间给我们了!”原来,这里以前是工程村养殖厂,百日攻坚行动后,三陵乡及时对拆违后的空地进行植树绿化、生态打造,重点村打造小游园,防止违建回潮。

象这样的小游园丛台区还有很多,截至目前,该区对拆违后的空地进行硬化26047平方,建成游园3个,植绿28315平方,真正做到了还空间于民,居民纷纷称赞叫好。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