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曲周“四机制”确保扶贫效能

2019-05-06 09:0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讯(通讯员谷怀平、李光清)扶贫攻坚以来,曲周狠抓制度体系建设,通过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帮扶管理机制、问题整改机制和奖惩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动,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曲周围绕减贫目标,出台了《关于实行县乡领导干部包联扶贫对象制度的通知》《曲周县领导干部遍访脱贫重点村贫困户试行办法》等一批政策文件,安排24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包10个乡镇;完善了《曲周县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曲周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问责办法》。连续出台63个扶贫专项文件,涵盖了工作要点、议事制度、公开公示制度、资金监管制度、惩罚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体系。如档案管理,该县通过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统一模板分类记录贫困户所有基础信息、帮扶信息、帮扶成效等资料,并印制成册,实现“一户一档”、“一村一册”档案精细化管理。

该县派遣2089名帮扶责任人结对结亲,入村到户,一线帮扶,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现状和脱贫需求,科学制定脱贫举措,及时帮助解决困难。目前,该县帮扶干部先后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900余条,帮助贫困户引进家庭手工加工、畜禽养殖等致富项目40余个。围绕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扶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6000余人次,送去价值20余万元的生活用品、生产资料,帮助协调就业岗位200余个。

该县结合国家成效考核、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省对市县考核反馈意见、市际交叉考核反馈意见等,组织各部门紧盯问题,立行立改。目前共整改各类问题2100余个,回收财政资金339.474万元,立案65起,处理违纪干部69人。

该县把扶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级党政组织工作绩效第一考核指标,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考核主要内容,先后制定出台《曲周县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曲周县扶贫帮扶干部考核方案》等制度,激励广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坚持干部任用看扶贫,对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优先纳入组织提拔视野;对脱贫工作没有实绩的干部,不予提拔,对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严厉问责,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