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保春耕促生产 磁县今年春种作物2.4万亩

2019-05-16 11:3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飞飞)今年来,磁县高度重视农业生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目标,积极抓好春耕生产,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有效保障了全县农业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地发展。截止目前,磁县春种作物面积达2.4万亩,其中春播粮食作物1.1万亩,蔬菜9000亩,油料作物4000亩。

开春以后,磁县成立了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检查春耕生产工作情况,有效地加快了春耕生产的进程。大力宣传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帮助困难农民解决购买种子、地膜、化肥、农机具等难题,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强化技术培训服务。该县特别制定印发了2019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对小麦管理提出了科学指导意见,并深入乡镇积极开展科技培训,组织县、乡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一线指导,全县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2场次,印发技术明白纸4.5万份。共组织春耕服务人员200多人次深入到全县搞好技术服务。

做好病虫害防治和科学管理。各乡镇农技站广泛宣传,积极搞好技术指导,科学除治麦田杂草,杜绝药害发生。注重搞好以小麦吸浆虫为主的虫害防治。高度重视小麦后期“一喷三防”。在病虫防控上,积极主动及早准备高效低毒药剂和现代植保药械,专业化地组织开展“一喷三防”,确保夏粮丰收。

加大农资打假综合执法力度。强化农资市场的清理整顿,重点对种子、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产品进行监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以农药、种子、肥料等为重点产品,重点打击产品有效成分不足、过期失效、缺斤少两、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取缔肥料等农资产品的“黑窝点”。共出动31次车辆、执法人员219人次,检查农资生产企业和农资经营户29户,抽查肥料样品36批次。并将销售不合格的农资商品名称及其生产商、经销商进行网上公示,让农民群众掌握相关信息,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拒假防伪能力,提高了群众的维权意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农资打假宣传资料1067份,接受群众咨询180多人次,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智慧农机大显身手。磁县发展“智慧农业”,植保无人机、植保机器人、卷盘平移式对行淋灌机等新农机装备投入到生产中,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有效保护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当前正值小麦灌浆期,是小麦籽粒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小麦蚜虫,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治开展“一喷三防"的重要时期。为确保小麦丰产丰收,该县动员组织全县21家植保服务组织及广大农户,积极开展小麦后期病虫害统防统治,26架无人植保飞机,5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1台智能植保机器人,8000台背负式喷雾器,涌跃投入田间施药作业活动,推广应用精准施药技术,有效控制蚜虫等重大病虫扩散蔓延危害,为夺取夏粮丰收提供技术支撑和优质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