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经济新闻>>

磁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面开花

2019-05-20 10:30:55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县有106个村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建成规范的农村综合服务站

眼下正是蒲公英收获的季节,磁县讲武城镇八里冢村蒲公英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该村采用“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发展蒲公英标准化种植和产品精深加工,着力以农旅结合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观台镇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14个村流转土地发展脱毒红薯种植基地和淀粉加工项目,预计年底实现收益……磁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不断拓宽,呈现了多面开花的局面。

今年4月份以来,磁县探索创新,加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步伐。目前,全县有106个村建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建成规范的农村综合服务站,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常态化、标准化、长效化。

该县围绕漳河经济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两大工业园区主导产业辐射周边村庄,发展电商、包装、运输等相关配套服务,通过提供配套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围绕“脱贫攻坚”抓增收,依托创业扶贫培训中心和蒲公英、脱毒红薯、艾草和双孢菇产业扶贫四个基地,推广“党支部+”发展模式,发展林果业、农产品深加工等特色扶贫产业;支持生态环境较好、旅游道路沿线村庄,依托“党支部+村集体+旅游项目+农户”等模式,打造田园综合体和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采取集体所有、承包经营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规模植树造林、种植经济作物或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增加集体收入。

该县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到2020年6月底,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60%以上,培育发展一批集体经济强村。

时下,已经到了采摘艾草茶的最好时节,在磁县漳河经济开发区的艾草产业扶贫基地,1200亩艾草长势喜人。据介绍,每亩艾草可为农户增收3000元以上,艾草成了农民致富的“金枝玉叶”。(董建华齐雄 记者郝群英摄)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