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社会民生>>

邯郸市创新相位设置解决路口拥堵问题

2019-05-20 11:1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从邯郸市交警支队获悉,5月7日《邯郸市创新相位设置解决路口拥堵问题》经验做法受到河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报表扬。

邯郸市中华大街陵园路交叉口处于市区交通密集区,历史上是火车站进出城区的主要交叉口,该交叉口四口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流量均较大。由于东西向陵园路道路较窄,交叉口车道渠化为进三出二,仅到达次干道标准,且西北角为中心医院,导致东西向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流量较南北向更大,南、北口绿灯可基本放空机动车,通行较为顺畅;东口排队接近绿化街,将近300米,西口由于路段双向两车道,车辆排队至体育场门口,达310米以上,交通拥堵压力较大。

为解决此问题,邯郸市交警支队对该路口进行了反复调研和谋划,通过对交通信号灯相位的创新调整,提前分流部分车流等方法,较为彻底地解决了该难题。

调整交叉口渠化。将西进口由(左直、直、右)调整为(左、直、直右),分离同向的左转与直行车辆,提高通行效率。

取消劳动路(中华大街至陵东街)局部单行线限制,改为双向通行,交叉口西向南右转车辆可通过陵东街→劳动路→中华大街路线分流。

创新信号配时“小数”相位解决直左冲突。东西口由于进口车道少,若直行、左转分相位放行,则信号周期变长,东西向直行车辆通行能力降低。本次信号配时的特点是创新设计了“小数”相位。在东西向绿灯信号时间长50秒不变的情况下,拆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西口先单独放行10秒,强制东口左转“让行”西口直行,这10秒可使西口非机动车与左转机动车大部分得以通过;第二阶段东西口同时放行,东口左转车辆不易抢行,将会进入左转待转区,而西口左转车辆通过大部分后,西口左转车与东口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交织冲突得到了极大缓解,通行较为通畅;第三阶段西口停止放行,东口单独放行10秒。这样即保证了东口车辆的总通行时间,又可保证西口直行车辆、东西左转车辆驶出交叉口,具有较充裕的交叉口腾空时间。邯郸市交警支队将本次优化的相位定义为“小数”相位,相位值:2-30/50=1.4。加上南北方向左转、直行两个相位,这个交叉口就是3.4相位。

通过半个月的连续现场观测,中华大街陵园路交叉口使用“小数”相位后,早晚两个高峰东、西两口车辆均能放空,优化效果显著。从高德地图统计的数据看,仅此一个交叉口的优化、改善,就对整条道路的行程车速西向东提升了14%,东向西提升了33%,疏堵效果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