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区域新闻>>

广平县四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5-21 17:1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小凯、李宁)近年来,广平县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通过专班专责、因村施策、健全制度、项目化管理四项措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效果显著。

专班专责。成立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明确第一责任人,根据部门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明确专抓人员;目前,该县各镇全部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各村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因村施策。该县按照“支部主导、党员互动、企业带动、红色股份、拓展合作”五种模式,探索创新,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先后确立了广平县南阳堡镇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养殖路子,胜营镇大力发展各类特色加工业。在两个整建制镇带动下,其他镇也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平固店镇带领群众大力兴办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打造了大庙村音乐苹果小镇、桑葚园等特色种植产业,集体收入取得较大增长。

项目化管理。加强对扶持村项目建设、经营模式、预期目标的日常监控。广平县各镇每天报送各村产业项目进展情况,把握资金下达、项目立项、开工建设、中期推动、报账完工等关键节点,精准掌握工作进度。村党组织深入动员党员群众参与,采取“四议两公开”办法,民主议定经营项目、经营模式、实施步骤等,实行财务公开和项目公示。

健全制度。建立包联制度,由县镇两级领导分别包村,加强对扶持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具体指导;定期观摩拉练,每月选择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扶持效果好的镇村,组织召开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现场观摩会议,观摩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现场拉练推动;强化激励政策,广平县将村干部收入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挂钩,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突出的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按不高于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年增长额的10%给予奖励,由村集体收入列支。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