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新闻>>邯郸市直动态>>

邯郸模式: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第三只眼”

2019-05-24 17:5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春辉)4月份共监测抽检食品120批次,合格119批次,合格率为99.2%,合格率比上月提升6.5%。这是邯郸市《2019年第3批食品安全第三方抽样监测分析报告》的一组数据。开展“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监测”是邯郸市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第三只眼”,是守护公众“舌尖安全”的一道防线。近几年来,累计抽样监测食品近2万批次,发现食品安全隐患397个,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已成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邯郸模式”。

为切实掌握全市食品安全动态,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2012年11月5日,邯郸市政府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成立了“邯郸市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在全省率先构建了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监测平台,该中心为独立于监管部门、生产经销企业之外的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由市政府食安办具体负责工作指导。市政府食安办每年制定年度食品安全第三方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安排专项监测经费,下达监测计划,确保了全市食品安全第三方风险监测工作顺利开展。

突出重点,循环监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监测力度,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超市、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监测对象,以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面、奶、肉、菜、豆制品和调味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危及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检测指标为重点检测项目,研判分析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分批确定重点监测的区域、环节和品种,开展一轮接一轮的循环监测,随机抽取被监测单位,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今年第一季度,确定重点对蔬菜、面制品、酱腌菜等开展定向风险监测,共监测240批次,及时发现了韭菜农残、面制品铝超标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

分析研判,靶向整治。定期对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形成分析报告,提出具体的强化监管、消除隐患对策建议。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及时下架封存产品,并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今年4月份,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9年第2批食品安全第三方抽样监测分析报告》,迅速部署、组织开展了蔬菜和面制品专项抽检和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净化了市场、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拉网式排查,摸底数、建台帐,专项抽检,全覆盖整治。仅冀南新区就向公安部门移送3起面制品铝含量超标涉嫌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督促整改,规范提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根据监测发现隐患和问题,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找症结、定措施,帮助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并督促整改到位,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自觉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切实强化工作督导,对20个县(市、区)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双随机检查和明察暗访,在今年蔬菜和面制品专项整治中,先后召开工作调度会5次,专项约谈会1次,有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深入开展。使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进入了“监测—整治—规范—提升”的良性轨道。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